新华网 正文
“多速欧洲”不会很迅速
2017-03-14 07:18:0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对英国宣布正式脱欧日期的临近,27个成员国的未来是欧盟最关注的焦点: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按部就班地抱团前行,还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般地按照“多速欧洲”“同心圆”或“有区别的欧洲”方式发展?这是欧盟,以及每个欧盟成员政府必须正视的生死攸关的问题。

  日前,本年度欧洲理事会首次正式会峰会在布鲁塞尔新落成的欧罗巴大厦举行。这是英国首相“梅姨”参加的最后“半次”峰会(两天会议只出席一天)。27个欧盟成员国的政府首脑或国家元首将英国脱欧后的欧盟未来列入首要议事日程,并试图为两周后在罗马举行的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活动上拿出一个大致的方案。本届峰会公开了欧盟内部的分歧,但也为各成员开诚布公地开展大讨论奠定了基础。

  在欧洲理事会峰会上,经过欧盟28个成员国的投票,现任主席图斯克获得连任。但他的祖国波兰却因执政党与其政见不同而投了唯一的反对票。法国总统奥朗德、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总理马斯喀特均表示,在欧盟面临诸多悬而未决的重大国际、地区和内部问题的关键时刻,团结才能取胜,分裂只能失败。欧盟应该保持领导层和政策的连续性。为图斯克投信任票,旨在为开创欧盟未来奠定基础。近年来,欧盟经历了诸多危机,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挑战。从欧盟整体经济复苏乏力、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欧盟与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到大规模难民潮和英国脱欧等,欧盟的离心力加剧,内部合作呈现削弱的趋势。欧盟的创始成员对后来加入的成员,尤其是对中东欧成员的意见越来越大。有成员强调,欧盟出于政治目的考量,接纳了一些当时条件并不成熟的中东欧成员入盟,现在却要全体成员埋单是不公平的。

  在今年2月份马耳他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已经表示,不排除出现“多速欧洲”的可能。3月1日,容克公布的关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也提到“多速欧洲”的规划,如欧盟允许有能力的成员在防务、内部安全、税收和社会福利等核心领域“能者多劳”,进而形成“多速”发展态势。法、德、意、西领导人3月初在法国举行非正式会谈支持“多速欧洲”。就此问题的私下磋商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据悉,赞成“多速欧洲”的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代表比、荷、卢政府,在本次峰会期间向维谢格拉德集团的波兰、匈牙利、捷克与斯洛伐克,以及地中海三国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政府发出会谈邀请,以便“弥合分歧,并讨论对欧洲前途的关切”。冷战以降,中、东欧国家纷纷改换门庭,投向欧盟,旨在搭上欧盟的快车,从欧盟分一杯羹,但欧盟近年来的“蛋糕”却没有做大。中、东欧成员薄弱的经济、社会、防务能力反而拖了欧盟的后腿。针对“多速欧洲”的提议,中、东欧成员普遍担心会被甩掉,进而在欧盟内部形成“新的铁幕”。此外,欧盟的西欧成员与中、东欧成员在社会保障、欧盟扩大和发展方向等领域也存在巨大分歧。

  欧委会主席容克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静坐不动的欧洲人永远不会比快速奔跑的民粹分子走得远!”言外之意是,欧盟无论如何要寻找到前进的方式,袖手旁观的欧盟绝对没有出路。一方面,欧盟必须前行,另一方面,受到中东欧国家的掣肘,欧盟为避免出现大分裂,最佳的选择是拿出不带强制性的框架方案,在罗马峰会上发起有关欧盟未来的大讨论。有欧盟成员提出,欧盟实际上已经是“多速”的,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如欧元区和申根区。一些欧盟成员没有加入申根区,也有成员不在欧元区,这并没有影响欧盟的一体化进程。

  据理事会高层官员透露,欧盟在罗马纪念峰会上也只能拿出一个大致方案供27个成员国参考。今年是欧洲大选年,尤其是作为“欧盟火车头”的法、德也相继大选。大选是检验欧洲人对一体化信心的试金石。目前,欧陆主张排外和民粹主义的极右翼政党发展迅速,法、德等国都不排除极右政党上台的可能性。在此大选年,欧盟成员难以就“多速欧洲”展开具体而深入讨论。因此,针对“多速欧洲”的讨论恐怕还要持续很久。

   (记者 刘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京城圆月
    京城圆月
    逃离战火
    逃离战火
    智利山火
    智利山火
    听漏工:“把脉”城市水管
    听漏工:“把脉”城市水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8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