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地利驻华大使:中国脱贫成就令世人瞩目
2017-03-13 17:2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女士(Irene Giner-Reichl)。(奥地利驻华大使馆供图)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全球治理与绿色发展等重要议题,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艾琳娜表示,中国的脱贫成就令世人瞩目,祝愿中国能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

  艾琳娜:我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经济和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如何继续应对环境问题。在华的奥地利企业也同样关注这些问题。

  新华网: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6年,中国实现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您对中国扶贫取得的成果怎么看?

  艾琳娜:中国的脱贫成就令世人瞩目。在当今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探讨中,中国所选择的模式成为人们满怀兴趣学习的对象。在这种模式中,国家负责基础设施建设,使一些贫困地区的小型创业公司能够迅速发展起来。我祝愿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关于此次论坛,您对“一带一路”哪些话题比较感兴趣?

  艾琳娜:“一带一路”是奥地利联邦总统海因茨·费舍尔2015年3月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会谈的一个重要话题。奥地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奥地利联邦商会也是首批加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的成员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奥地利对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感兴趣。我们的公司在东欧、东南欧和中亚地区拥有强大的专业能力。这让我们可以成为中国公司在这些地区的合作伙伴。当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中奥双方在旅游、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的互动,为地区、城市和人与人之间搭建了美丽而重要的桥梁。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艾琳娜:我认为,中国仍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新华网:目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超越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什么作用?

  艾琳娜:在联合国、G20和一些地区框架内,中国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积极行动。我个人对中国致力于贯彻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感到高兴。

  新华网: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艾琳娜:我们同中国的一些机构在环保、能效、可再生能源以及其它环保技术等领域正在进行深入的合作。我们的许多公司是全球市场的领军者,在中国也获得了成功。在我们看来,环保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有效的监管和人们顺畅地获取相关信息。我们也正在同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就这些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艾琳娜:我对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感到高兴。双方在贸易、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非常迅速。此外,得益于将在2022年举办北京冬奥会,两国在冬季体育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了积极发展。我们希望2017年双边互访交流进一步增强。我们将参加丝绸之路部长级高端对话,希望双方可以在法律问题合作上继续取得进展,并有望签署双边法律援助协议,该协议谈判已接近尾声。我们的食品行业也很希望未来可以把猪肉及其它高品质产品出口到中国。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林雪 编辑:张勍 付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08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