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大选丑闻愈演愈烈
2017-03-13 07:29: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3月5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继动用公款向妻子和儿女支付酬金的“空饷门”后,法国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再次被曝出丑闻,这让本就意外不断的法国总统大选,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意外频频

  据法国《鸭鸣报》3月7日报道,菲永被指控私下向富商朋友拉夏里埃借款5万欧元,并被怀疑通过这笔借款与拉夏里埃2011年获得的荣誉军团勋章进行了交易。

  3月6日,英国广播公司称,法国共和党高层一致表达了对丑闻缠身的菲永的支持。法国参议院议长拉尔谢也表示,必须停止所有取代菲永的企图。斯蒂芬斯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在1月,菲永还是角逐总统宝座的最热门人选,他曾大幅领先于独立候选人马克龙。而此时,共和党的选举形势已经不容乐观。

  除了中右翼的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外,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勒庞也面临着财务丑闻的冲击。据德国《明镜》周刊消息,在2010年到2011年,作为欧洲议员的勒庞曾挪用欧洲议会的拨款为其私人助理等支付工资,勒庞因此被调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克龙的支持阵线得到关键性突破。2月22日,法国民主运动党主席贝鲁意外放弃参加竞选,转而支持马克龙。

  原因众多

  法国总统大选如此引人关注而又意外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应对极右翼政党的需要,以至于即将卸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接受法国《世界报》等媒体采访时说:“我的终极任务,就是阻止勒庞当选总统。”据悉,勒庞一直坚持反对自由贸易,退出欧元区,限制移民等政策主张,一旦她上台,将对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法国国内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联合早报》曾报道,在奥朗德任期内,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再加上多次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国内寻求改革的呼声高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内外民众对法国大选赋予了很高的期望,他们希望这次选举能为法国开辟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此外,“在本次大选中,菲永、勒庞和马克龙三位主要候选人之间竞选纲领差异不是太大,只是程度和重点不同。比如都承诺改革退休制度,增加就业,确保民众的‘获得感’等。对于民众来说,政策的选择余地比较小。”崔洪建表示。因此,看谁提出的竞选纲领更“漂亮”,谁的政治形象塑造得更好就显得格外重要。

  走向不明

  3月9日,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调查数据显示,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马克龙的支持率为26%,勒庞紧随其后为25%,而菲永的支持率为20%。再加上新的丑闻事件,菲永能够进入大选第二轮的希望将越来越小。按照这一趋势,在第二轮选举中,勒庞和马克龙要做的,就是尽量赢得更多菲永支持者的选票。

  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何把安抚法国的失意者和注重保守的道德力量结合起来,是决定今后候选人选举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正如贝鲁转而支持马克龙的条件,就是要求马克龙在其竞选纲领中强调道德的作用,从而顺应法国天主教回潮的趋势。

  如果勒庞当选法国总统,对于今后欧元区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来说,将是巨大的打击。如果像《金融时报》等媒体和民调预测的那样,虽然勒庞会在第二轮竞选中输给主流候选人,但是其稳定在20%以上的支持率也会体现在议会席位中,这很可能为5年后的法国大选埋下隐患。因此,对于法国政局走向,还有待继续长期观察。(胡晓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