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俄关系何时能迎来“拐点”?
2017-03-13 07:29: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1月29日乌克兰东部发生军事冲突后,阿夫杰耶夫卡市的居民排队领取食物。新华社/法新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8日报道,日前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晤,随后乌克兰外交部发布公告,称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并保持对俄罗斯的制裁。美俄双方何时能从“冰点”转化为“拐点”呢?

  博弈不断

  据俄新社3月9日报道,俄罗斯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表示,特朗普身边的人大都不愿改善美俄关系,尤其是刚被提名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的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主席洪博培,他未必是一只“和平鸽”。

  美俄之间博弈不断。据路透社报道,3月7日,乌克兰外长以及波兰、格鲁吉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驻华盛顿大使在华盛顿参与美国参议院拨款小组举行的听证会。彭博社表示,在听证会上,6名外交官纷纷敦促美国保持对俄制裁,并强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限制莫斯科“咄咄逼人”的行动。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对特朗普而言,如今寻求与俄罗斯缓和关系或者在制裁俄罗斯方面做出任何让步都将是一场更冒险的赌博。”

  美俄关系可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讲清楚,事情还得从乌克兰谈起。

  众所周知,自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俄关系跌宕起伏,多次发生戏剧性变化。“9·11”后,借全球反恐的东风,美俄关系一度冰释前嫌甚至春暖花开。但乌克兰危机后,美俄关系及欧俄关系都急转直下,双方在军事、外交、经济等方面针锋相对,以至美俄重新出现走向“冷战”的说法。此后,美俄的矛盾逐渐扩大,从叙利亚危机到东南欧军事部署、核裁军、黑客问题等,双方的交锋也愈加激烈。

  其实早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就表示要“重启”美俄关系。但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被迫辞职事件,使之遭受沉重打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华盛顿当局和美国媒体的歇斯底里会破坏美俄两国关系。

  军备竞赛方面的斗争加剧了两国的紧张局势。特朗普与普京在2016年末均表示要加强核能力。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腾上将3月8日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军目前拥有足够的核威慑力量遏制潜在对手对美国发动核打击,但没有把握未来继续保持这项能力,除非美国积极实施核威慑力量现代化。

  “萨德”也无形之中影响了美俄关系。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是对俄罗斯的又一次挑战,俄罗斯会“认真对待”。

  恩怨犹存

  “美俄双方都有改善彼此关系的愿望,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力不从心。”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到。

  美俄为何会处于当前的局面呢?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认为,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政策还没有清晰的呈现,使得俄罗斯还在观望。“虽然美国口头上表示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迫于国内的压力。无论是北约东扩、乌克兰事件、叙利亚问题还是经济制裁等,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举措。”特朗普上台之后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解决美国国内税收、就业、经济复苏、移民等问题上,加之“美国优先”的策略使得美俄关系还处于原来的“均衡”状态。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俄的“蜜月期”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而近段时间以来的丑闻则成功转移了焦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2016年任参议员时,曾两次接触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系国际安全教研室副教授阿列克谢·费年科认为,丑闻使美国正在加剧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

  美俄的历史恩怨让美俄关系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善。其根本原因在于美俄的国家利益不同,以及双方存在的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高飞认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外交失败、奥巴马卸任时期与俄罗斯的对抗,加之俄罗斯因被制裁经济遭到了沉重打击,这些对抗导致了美俄‘双输’的局面。”

  阻力重重

  美俄关系改善的道路上仍然阻力重重。

  高飞认为,虽然美俄当前有合作的意愿,但是完全扭转两辆列车原有的轨道也并非易事。“美国的盟友起着重要作用,其中东欧是影响美俄关系局势的核心地区。美国既得益于自己的同盟体系,但也不得不受制于同盟体系。想要和俄罗斯进行合作,处理好和同盟国的关系是关键的一步。”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让美俄头疼,双方虽然可以合作,但如何解决争议也是一个难度系数较高的问题。

  美俄关系何时能将“冰点”变为“拐点”呢?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特朗普在国会参众两院上的演讲暗示美俄关系可能解冻。特朗普表示,美国愿意找寻新朋友,并建立共同利益一致的新伙伴关系。我们要和谐与稳定,而不是战争与冲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针对美俄关系曾表示,美俄合作的先决条件,必须是让美国人受惠。

  “从长远来看,通过强制的方法比如制裁,对于美俄两国而言是不太合适的。美俄双方应逐步建立互信,在强调国际事务平等的基础之上,将合作的小苗培育生根发芽,最后长成参天大树。”高飞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表示,中方乐见俄美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因为这对当今世界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中方认为中俄美三方可以通过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来共同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义务,共同承担促进全球发展的责任。(杨 宁 张 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8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