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天鹅”勒庞能上天吗?
2017-03-12 08:24:4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蔡方柏

  离4月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只有一个多月了。这次大选的政治生态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历届大选大不相同。它不仅关乎法国的前途,也决定欧盟的命运,进而影响国际局势的演变,因而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在民粹主义、右倾保守主义抬头的法国社会里,分析家们的判断常被事实否定,大选前景扑朔迷离。

  决战阶段形势波谲云诡

  在传统的左翼与右翼政党的初选中,“黑马”四处奔腾,让人目不暇接。

  第一匹“黑马”是在去年底传统右翼政党共和党初选时出现的。该党不被看好的候选人前总理菲永第一轮淘汰前总统萨科齐,第二轮击败被看好的前总理朱佩,成为共和党唯一候选人。第二匹“黑马”是今年1月底传统左翼政党社会党初选中跳出来的。因政见分歧离开奥朗德政府的前教育部长阿蒙击败瓦尔斯,将代表社会党出征总统大选。第三匹“黑马”是社会党政府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他脱离社会党,辞去经济部长的职务,利用民众对传统左右翼政党的不信任感,另组前进党参加竞选。

  三匹“黑马”的出现,不仅打乱了共和党和社会党的竞选部署,而且使两党内部发生内讧,陷入群龙无首的困境,使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坐收渔人之利。

  如今进入决战阶段,形势更加波谲云诡。“空饷门”给了菲永致命一击,其民调支持率仍在低位徘徊。不过,勒庞也有麻烦在身,欧洲议会全会3月2日投票决定,取消勒庞的刑事豁免权,其在社交网络发布极端组织暴力血腥图片的行为,可能将面临法国检察机关起诉。

  “黑天鹅”可能飞不上天

  选战仍在发展:当初最有可能入主爱丽舍宫的菲永现在陷入困境;曾不为人重视的马克龙竞选势头正旺;勒庞也丑闻缠身;阿蒙的民调支持率一直在低位徘徊。下一步有两个关键看点:一是共和党各派能否真心支持菲永继续参选。如是,菲永还有一线希望。二是谁能进入第二轮角逐。如现在的格局不发生重大变化,并不爆出新的重大丑闻,在第二轮较量中,勒庞很可能与马克龙或菲永对阵。笔者认为,勒庞这只“黑天鹅”可能飞不上天,会以败选告终。其主要原因是:

  首先,虽然法国与美国一样,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公平现象有增无减,但是与美国不同的是,法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医保机制比美国健全,一定程度缓解了基层民众与统治精英的矛盾。加之法国、特别是它的农业是欧盟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勒庞脱欧的主张引起法国许多阶层和欧盟人士的恐慌。

  第二,法国实行两轮多数全民直接普选制,这与美国的选举制度有很大的区别。2002年老勒庞(玛丽娜·勒庞之父)进入了第二轮选举,结果传统左中右政党团结一致反对他,使希拉克以82%极高得票率连任总统。虽然时移世异,但如小勒庞进入第二轮,传统左右翼政党领导人均表示要团结一致击败她。

  第三,欧洲议会取消勒庞的刑事豁免权,其用意是要在她头上高悬一把达摩克利斯剑,必要时可以判她监禁,从而失去参选资格。

  然而,无论是马克龙或菲永当选,法国政局仍存在变数。6月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勒庞虽不可能当选总统,但国民阵线在国民议会的席位可能增加。如马克龙当选,他的前进党是刚成立不久的小党,即便加上贝鲁的民主运动,也很难在国民议会中获得多数。如菲永当选,共和党也未必能获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新总统必将要联合其他党派以便在国民议会形成有效多数并组成相应的内阁。这将在议会内部展开一场幕后交易和争夺,勒庞也会趁机发难。今年法国政局如何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 (作者系中国前驻法国大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7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