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日本将于5月撤回驻南苏丹维和部队
2017-03-12 06:44: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说,日本在南苏丹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5月底将结束任务。

  共同社援引安倍当天傍晚对媒体的话报道:“南苏丹已进入国家建设新阶段,我们决定结束陆上自卫队在朱巴的任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在记者会上说,自卫队从南苏丹撤离并非因为当地安全局势恶化。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总统萨尔瓦·基尔和反对派领导人里克·马沙尔两派的军队长期发生武装冲突,马沙尔一度逃离首都朱巴。2016年4月,两派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但双方军队于同年7月再次发生激烈冲突,马沙尔逃往国外。

  自2012年起,日本开始向南苏丹派遣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援建基础设施。这批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的约350名日本自卫队员于去年11月抵达,主要任务是道路建设。

  2015年9月,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将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活动范围和武器使用范围扩大,包括允许使用武器进行“驰援护卫”等。“驰援护卫”是指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可以携带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职员或平民,包括持枪和在必要时进行警告射击。安倍政府2016年11月通过内阁决议,赋予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的自卫队“驰援护卫”的任务。(郑思远)【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夹带“私货” 日本自卫队首施海外护侨训练
    【新华社微特稿】日本自卫队19日向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美泰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塞入“私货”,在泰国中部罗勇府乌塔堡机场实施了其在海外的首次保护侨民训练,并向媒体公开了部分内容。
    2017-02-21 06:50:44
  • 日媒:日本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次数刷新纪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8月25日,日本自卫队在静冈县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内进行年度实弹演习。据报道,日本防卫省人士称,该国航空自卫队战机进行的紧急升空,今年度从2016年4月到上月下旬的10个月期间已达1000多次,这一数字今后还会继续增加。
    2017-02-15 16:09:15
  • 自卫队在南苏丹参与战斗?日本防卫相出面否认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此前表示,已经对在南苏丹开展维和行动的日本自卫队部队的活动记录进行了作废处理,但后来发现相关记录依然存在。”  对此,稻田回应说:“作为一般性表述使用了‘战斗’一词,有关文本的确是这样记载的,但这并不是指法律意义上的战斗行为。
    2017-02-09 09:52:32
新闻评论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7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