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不满与忧虑交织——探访荷兰极右政党领导人家乡
2017-03-12 14:00: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3月11日电 通讯:不满与忧虑交织——探访荷兰极右政党领导人家乡

  新华社记者翟伟 刘芳 甘春

  “每个月光吃饭就要500欧元,两万欧元的年收入怎么撑得起三口之家?”在荷兰南部林堡省芬洛小城一家快餐店里,一身油漆的建筑工人布尔亨内在大嚼着汉堡的同时,不忘“吐槽”荷兰大选:昔日竞选承诺没能兑现,如今百姓生活没有改善。

  芬洛是荷兰极右翼自由党创始人维尔德斯的家乡。3月15日,荷兰将举行议会选举。最新民调显示,自由党可能在选举中赢得15.7%的选票,成为荷兰第二大党。在民粹主义思潮影响日增的欧洲,维尔德斯能够赢得多少荷兰选民支持,被视为欧洲政治变化的“风向标”。

  芬洛小城临近德国,穿城而过的马斯河将小城一分为二,河东为芬洛商贸和旅游业集中的老城,而河西区域则聚集着大量的产业工人和移民。1963年出生在这里的维尔德斯中学毕业之前一直住在芬洛。2006年,他创建自由党。十多年来,他一直高调宣扬反移民、反欧盟等立场。

  芬洛市“城市发展推介伙伴”负责人吕德·斯蒂克尔布鲁克告诉记者,近年来芬洛市物流、仓储业蓬勃发展,但市民收入并没有获得同步增长。他说,2012年议会选举中,超过20%的芬洛选民把票投给了自由党。但他强调,自己并不支持维尔德斯。他说,维尔德斯“专用放大镜挑小毛病,然后大呼小叫”。

  维尔德斯确实出语惊人。今年2月中旬竞选启动时,维尔德斯说“很多摩洛哥人渣让荷兰街头变得不安全”。去年12月,他曾因发表侮辱摩洛哥裔及带有煽动性的歧视言论,被荷兰法庭判决有罪。

  不过,不少芬洛人认为维尔德斯喊出了他们的心声。在略显萧瑟的河西一处居民小区,低矮的红砖小楼散布其间,有的阳台积满灰尘。附近集市上,50岁开外的家居杂货摊主屈安希望“换个新人执政”,他甚至后悔四年前把票投给了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他说,“他们的承诺都没兑现,我的生活一点没改善。”

  芬洛小城拥有10万人口,其中移民近万人,以摩洛哥、土耳其、意大利裔为主,最近三年又接收了不少难民。“荷兰本土文化面临丧失的风险,”修车厂老板约抱怨道,政客迎来难民就撒手不管,缺少对社会如何应对的完整考虑。鱼鲜摊贩埃德面对记者的镜头说:“我用双手辛苦工作,如果政府养着那些不劳而获的懒人,让他们喝着啤酒,拿着手机,看着电视,我们心里肯定不痛快。”

  近期调查发现,像屈安、埃德和约这些明显带有极右倾向的选民,大多居住在中产聚集、移民增长较快的城市及其近郊,在人口萎缩迅速的老工业区、传统宗教迅速衰退使得社会分裂明显的南部地区也有不少。显然,社会经济发展未能普惠中下层群体、移民整合融入艰难是荷兰极右翼势力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特分析认为,自由党积极回应选民关切,从而吸引大批支持者,把这个被忽视多年的群体带进了政治生活。运营政治倾向测试网站的民主促进基金会执行主任埃迪·哈本·扬森也认为,政治家们如果继续漠视群众忧虑,忽视选民声音,社会和政治的分裂化、极端化将更严重。

  在荷兰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巴伦德·特尔·哈尔看来,回应民意固然重要,但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位长期代表荷兰政府参加多边谈判的退休外交官还认为,跨文化融入的难度被严重低估,现实生活中从全球化获益最少的人,往往也是最受移民因素影响的人。这部分选民的经济诉求和安全担忧不容忽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据荷兰国家电视台报道,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11日晚试图前往土驻荷兰鹿特丹领事馆,但受到荷兰方面阻拦,12日凌晨乘坐荷兰警方车辆驶离现场,并离开荷兰前往德国。
    2017-03-12 12:07:01
  • 土外长抨击荷兰“拒绝入境” 最大反对党称土有权制裁
    针对荷兰不许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飞机着陆一事,恰武什奥卢11日说,荷兰的决定“从各个角度而言都是丑闻”。土最大反对党领导人则表示,土有权对荷兰采取制裁措施。
    2017-03-12 10:47:17
  • 土耳其总统抨击荷兰禁止土外长飞机入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日抨击荷兰政府禁止土外长班机入境的决定,称土方将采取对等措施。
    2017-03-12 00:31:39
新闻评论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1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