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理念符合世界潮流——访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
2017-03-11 12:4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3月11日电 专访: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理念符合世界潮流——访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世界正在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如何重新审视现有国际体系,重建适应当今世界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新体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

  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前院长、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倡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具有平衡、公平和包容发展的明确特征,符合世界潮流,为重新审视当前国际体系和重建世界秩序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处在巨大变化之中,政治局势动荡、社会极端贫困和战争冲突等问题广泛存在。世界需要一个新秩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贡献尤为重要。”阿桑加说。

  阿桑加认为,近期中国领导人的表态可以看作是中国支持全球化的承诺。他看到,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他说,中国正发展成为一个致力于发展与维护各国间共同利益的国家。

  在阿桑加看来,中国倡导的新的全球治理模式具有平衡、公平和包容发展的明确特征。“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贡献巨额对外投资,中国正在用自身的复兴带动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并通过自贸区、工业园等方式协助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幅度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的承诺更是被全球国家和学者公开赞赏。”阿桑加说。

  阿桑加表示,中国在全球政治发展方面提出的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全球治理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都非常顺应时代潮流,并对全球稳定和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综述:中国外交彰显大国胸怀 合作共赢获得全球赞誉
    当今国际关系纷繁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战乱冲突频发,恐怖主义威胁依然严峻。而中国外交站在时代潮头,把握历史方向,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
    2017-03-08 20:44:37
  • 财经观察:全球知名车企对中国充满信心
    第87届日内瓦车展7日正式向媒体开放。在全球经济疲软、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大众、宝马、沃尔沃等全球知名汽车厂商在车展上表示,对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以及中国资本有坚定信心。
    2017-03-08 12:22:07
  • 两会外媒:"中国两会具有全球影响力"
    每年中国的两会都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的中国两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500多名外国记者参与报道。中国的“两会时间”几乎成了世界的“两会时间”。
    2017-03-08 07:54:58
新闻评论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