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考古队在埃及大有可为!”——访埃及著名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
2017-03-10 15:13: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3月10日电 专访:“中国考古队在埃及大有可为!”——访埃及著名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

  新华社记者汪强

  “埃及和中国的考古合作才刚刚开始,中国考古队在埃及大有可为,”埃及前文物部长、著名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我想说的是,正是我推动了这次合作。去年我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在埃及一起录制了一档电视节目。当时我对他说,我们需要合作,期待中国第一次参与埃及考古,”哈瓦斯说。

  今年1月,埃及文物部官员在北京访问社科院时透露,埃及与中国的首个联合考古项目已经选定埃及南部古城卢克索一座供奉战神孟图的神庙遗址。据悉,联合考古队的中方人员最快在今年10月赴埃。

  “埃及的沙漠里还隐藏着无数秘密,等待着被发现。我们将在田野发掘、3D和雷达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我相信,中埃首次合作将是2017年考古界最令人振奋的新闻,”哈瓦斯在其位于开罗老城区的私人办公室对记者说。

  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哈瓦斯精神矍铄,尽管已处于半退休状态,但仍亲自参与探索金字塔和帝王谷的秘密,为埃及古迹保护发声,为振兴埃及旅游业多方奔走,并积极呼吁追讨流失海外的埃及文物,延续着他一贯的埃及“文物法老”风范。

  “中埃考古合作将不局限于实地发掘,我们还可以交流追讨流失海外文物的经验,讨论如何推动公共考古,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感受考古的魅力,”哈瓦斯说。

  除了谈到中埃考古合作之外,哈瓦斯在采访时还特意对中国读者“剧透”说,今年将是埃及考古的重要一年,因为“我们正在对金字塔进行扫描,可能会发现密室。此外,我们还将努力弄清楚之前扫描胡夫金字塔发现的密室中到底有什么。我认为胡夫的墓室还隐藏在金字塔里,今年的扫描工作可能第一次揭开这个秘密。”

  据哈瓦斯介绍,包括举世闻名的胡夫金字塔在内,目前埃及已发现的法老和王后金字塔共有120多座,他本人考古生涯中就发现了两座金字塔,“你永远不知道埃及沙漠里还隐藏着什么。”

  与此同时,“一个月后,我们将在帝王谷启动一个重大考古项目,历史上首次利用新技术寻找尚未被发现的法老和王后陵墓。所以,中国的朋友们,埃及考古今年会有重大发现。”

  经历了2011年和2013年的政治动荡之后,埃及国内局势近年来日趋好转,一度萧条的埃及各大旅游景点再次迎来大批外国游客,特别是最近国际足球巨星梅西和美国好莱坞影星威尔·史密斯先后到访埃及,“一定会继续推动埃及旅游业复苏,”哈瓦斯兴奋地说。

  “梅西和威尔去参观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时候,都是我在现场给他们做讲解的。我和威尔是老朋友了,2006年我和他一起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年度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哈瓦斯不经意地透露了他的光辉历史。

  “我很高兴,现在我无论去埃及哪个遗址,都能看到许多中国游客,感受到中国人对狮身人面像、金字塔和图坦卡蒙法老的热爱,真是太棒了!我必须强调的是,古埃及文明遗产不仅属于埃及人,也属于中国人,欢迎你们来埃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美研究人员合作考古发现新的古老型人类
    在晚更新世早期,中国境内多种古人类群体并存,不同群体之间有杂交或基因交流。同时,‘许昌人’扩大、圆隆且纤细的脑颅结构,已经开始向现代人的方向演化,有可能是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的祖先。
    2017-03-03 12:56:00
  • “晚了百年”的中国海外考古吹响“集结号”
    3月2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林梅村教授(左三)等学者(持证书者)分别受聘成为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和客座研究员。外国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巍研究员(左二)在成立仪式上讲话,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2017-03-03 17:36:41
  • 重现上海千年古港“前世” 上博举办青龙镇遗址考古展
    “有三十六坊,烟火万家,一派繁荣景象。”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如是描述上海“前世”——青龙镇的鼎盛景象。上海博物馆9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展”,唐宋巨镇、千年古港青龙镇已被考古人员从沉睡中唤醒,越来越清晰地向人们展现真容。
    2017-03-10 14:27:13
新闻评论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