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车造全球最大“深海巨兽”开发远洋油气
2017-03-10 14:26: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10日电(记者阳建)中国中车株洲研究所10日宣布,旗下时代艾森迪智能装备有限公司(SMD)将在英国生产基地开工建造世界最大吨位的深海挖沟犁。这一重达178吨的“深海巨兽”,在海底每小时最快可铺设1000米长的油气管道,将促进深海油气资源的开发。

  海底管道输送是海上油气资源输送最快捷、经济、可靠的方式,为了避免波浪和潮流等海洋环境对管道的破坏,需要对海底管道进行挖沟填埋以进行保护。深水挖沟犁就是用来在海床上挖设沟槽、填埋管道的“神器”。

  按照设计规划,这款深水挖沟犁长23.5米,宽15.5米,高9.1米,总重量达178吨,作业效率很高。在海面支持母船的帮助下,该款“神器”能下潜到1000米深的海底进行铺管作业。根据海底土质条件、水深及挖沟深度的不同,在海底铺设一条100公里的输油管道,最快只需100个小时。

  据时代艾森迪公司副总经理迈克·琼斯介绍,这是当前全球作业范围最广、工作效率最高的海底油气管道铺设装备,预计一年后交付给中海油集团旗下的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

  为推动国家海洋高端装备的发展,中国中车致力于打造集船舶驱动系统集成、船舶新材料、深海装备为单元的海洋装备产业集群。2015年,中车株洲所旗下的时代电气公司通过收购英国艾森迪公司100%股权而进入深海装备产业,后者占据了全球海底挖沟设备市场57%的份额。业内人士认为,更多高端深海铺管设备的研制,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深海油气资源的开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0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