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大事记
2017-03-10 10:49: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3月10日电  新闻背景: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王晨曦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赞成弹劾总统朴槿惠,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2016年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曝光称,没有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曾收到过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并在总统演讲前曾修改过演讲稿,正式引爆“亲信干政”风波。

  2016年10月25日,朴槿惠在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首次就曾向亲信崔顺实事先泄露演讲稿等文件一事向韩国国民鞠躬道歉。随后,朴槿惠分别在11月4日、11月29日两次向国民道歉,但均未能平息民众不满。

  2016年10月29日,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近万人规模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并查明真相,是“亲信干政”事件曝光之后首次大规模周末集会。随后除春节假期外,韩国民众几乎每个周末都举行大规模“倒朴”烛光集会。

  2016年11月17日,韩国国会通过了与“亲信干政”事件相关的特别检察法案及国会调查委员会相关调查计划。

  2016年12月3日,171名韩国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联合向国会提交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提及崔顺实干政和胁迫大企业捐款、“岁月”号沉船事件应对等事件,指称朴槿惠在任期间存在严重违反宪法和法律行为。

  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弹劾案按照程序送交宪法法院进行审理。朴槿惠由此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名被国会弹劾的总统,随后被暂停总统职权,相关职权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

  2016年12月21日,“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正式启动调查,随后迅速推进相关工作,包括传唤多名涉案人员及搜查多处相关场所。

  2017年1月1日,朴槿惠在青瓦台与媒体记者举行座谈会,其间全盘否认了有关方面对她涉及“亲信干政”事件的指控。

  2017年1月3日,韩国宪法法院举行总统弹劾案首场庭审辩论,启动弹劾案审理程序。

  2017年1月31日,宪法法院时任院长朴汉彻卸任,敦促宪法法院其余8名法官在3月13日另一名法官任满前对弹劾案作出判决。

  2017年2月27日,宪法法院举行最后一次庭审,28日进入闭门评议阶段。其间,朴槿惠始终没有出席庭审。

  2017年2月28日,由于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拒绝延长调查期限,负责“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特别检察组正式结束其调查活动。3月6日,特别检察组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总统朴槿惠涉嫌共谋受贿、介入“文化界黑名单”等多项嫌疑。

 

 

特检调查结果出炉 朴槿惠恐难逃一劫

韩国宪法法院就国会弹劾总统朴槿惠一案开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江西婺源迎来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来踏青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0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