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推再推 德国新一代反导系统项目推进乏力
2017-03-09 06:44: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国防部消息人士7日称,正在磋商中的导弹防御系统“中程扩展防空系统”(MEADS)军购合同仍有不少问题,将无法按原定计划在今年春季完成。此前,中程扩展防空系统的计划期限已经从2016年底推迟。

  【项目推进乏力】

  中程扩展防空系统项目最初由美国、德国和意大利出资筹建,旨在取代广泛使用的“爱国者”等防空导弹系统。为此,空中客车公司、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意大利莱奥纳多-芬梅卡尼卡公司设立了合资公司欧洲导弹集团,负责这一项目。

  德国2015年选定中程扩展防空系统,取代现有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德方一开始打算2016年底与欧洲导弹集团达成协议,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去年9月又表示,希望今年春季敲定。

  然而,上述设想仍将无法实现。去年10月就有消息传出,中程扩展防空系统的造价将比原计划的40亿欧元(约合292亿元人民币)还要再高出数十亿欧元,而且还有大量关键细节未能明确。

  德国国防部消息人士7日称,德国本届议会期内将无法与欧洲导弹集团敲定合同。德国国防部仍在努力,但就中程扩展防空系统而言,还有诸多内容需要磋商,比如项目的总体管理。

  按消息人士说法,中程扩展防空系统的项目推进令人失望,欧洲导弹集团的管理能力受到质疑。要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更大权责的呼声渐高,以减少项目风险。

  “我们不能盲目购买,”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我们想要确保合作方是强有力的总承包商,有能力长时间管理项目并实现(项目)目标。”

  【升级更新先行】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暂未就此作出回应。

  虽然谈判不顺,国防部消息人士认为,2025年实现中程扩展防空系统投入使用的目标仍能完成。

  就眼下而言,不论中程扩展防空系统的谈判进展如何,德国都将耗资巨资为“爱国者”反导系统升级软硬件。

  近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俄罗斯威胁为由,不断加强在东欧的军事存在。中程扩展防空系统以更大覆盖面积和更强防护能力,受到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本届议会将于夏季休会,德国又将于9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中程扩展防空系统的合同敲定或迟至2018年春。这一延期意味着德国国防部2017财年预算将做出现重大调整。(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躲避战火
    躲避战火
    “探”春
    “探”春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4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