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有底气”——访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2017-03-09 19:1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专访:“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有底气”——访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新华社记者 赵晖

  “在‘逆全球化’力量上升、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发达国家从全球治理领域回撤的复杂环境下,王毅外长在‘两会’期间提出打造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有底气,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未来发展有信心。”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金砖国家合作启动第二个十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之际,中国将和各国一起,共同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

  王磊说,国际形势中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砖国家合作,金砖五国自身也面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部分成员国政局波动等挑战,但是,背靠金砖国家合作的十年成果,金砖五国完全有信心、也有实力谋划下一个十年。

  在王磊看来,这份“底气”主要来自四方面:务实合作增添动力、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全球治理步履稳健、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首先,金砖国家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夯实了合作“地基”。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不力,金砖国家通过成立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务实合作,抱团取暖,发挥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五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

  其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除了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外,金砖国家还建立起安全、外交、经贸、教育、智库、科技、卫生、民间等数十个工作机制,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保持密切协调。

  再次,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维护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做法赢得普遍认可。金砖国家始终遵循平等原则,捍卫多边主义,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提出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的全球治理方案,推动国际关系朝民主化、多样性方向发展。

  此外,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异彩纷呈,进一步夯实了民意基础,增强了金砖国家身份认同。通过建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组织金砖国家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复兴和共享传统医药、开展学生交流和互访计划等,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合作内涵。

  王磊说,这份“底气”背后,中国一直扮演着“顶梁柱”的重要角色。如今,金砖合作迈入第二个十年,中国也将继续分享“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方案”,着力解决合作机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

  “金砖国家合作要避免成为‘清谈馆’,克服机制建设的‘消化不良症’,避免重复建设,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机制潜能,确保金砖国家合作达到最大协同性。”

  谈及未来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王磊说,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是重中之重。他建议,借金砖国家合作进入“中国年”之际,中国可以通过推动金砖国家在电子商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投资、知识产权、金融、制造业等领域合作,共同朝着一体化大市场的目标推进。

  针对王毅有关“金砖+”拓展模式的新提法,王磊认为,保持金砖国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是金砖国家加强机制建设的应有之意。金砖国家应适时启动第二轮扩员,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机制,从而扩大“朋友圈”,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正如王毅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只要五国团结一心,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还会更加闪亮。’我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金砖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金砖五国,更将造福世界。”王磊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