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三八”节 美国彰显“没有女性的一天”
2017-03-09 15:29: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综述:“三八”节 美国彰显“没有女性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不上班,不购物,穿红衣,戴粉帽,参加游行集会,要求同工同酬和带薪家庭假……

  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从首都华盛顿特区到纽约、费城、匹兹堡、洛杉矶、旧金山等多个大中城市,数以千计的美国女性8日参加“没有女性的一天”活动,以这样的“缺省方式”彰显女性的经济力量和社会贡献,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首都华盛顿特区及与其相邻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数县,逾2000名公立学校教职员工8日请假,导致多所学校停课一天。在白宫门前,数以百计的抗议者举行抗议集会,强调女性权利,抗议特朗普终止美国政府对海外计划生育组织的资助。在国会山,20多名民主党女议员走出国会大厦,向数百名集会者发表讲话,在强调性别平等、主张同工同酬同时,也不忘呼吁“抵抗特朗普”。

  在纽约,一位名叫克里斯滕·比斯瓦尔的艺术家在华尔街公牛雕塑前放置了自己创作的铜雕《无畏女孩》,并在女孩脚前镌下这样的说明文字:“了解女性领导的力量。她创造不同。”这个女孩雕像的图片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

  另据报道,警方当天拘捕了13名在特朗普大厦外进行抗议的女性。

  在洛杉矶,据《今日美国报》报道,大约2000人参加了在市政厅前举行的集会,许多女性戴着粉红色毛线帽,举着写有“我是女性,听我呐喊”“抵抗”等字样的标语牌,借集会表达心声。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天,在犹他州、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罗得岛州等美国多个州,都举办了以“没有女性的一天”为主题的彰显女性权益活动。

  特朗普虽然成为妇女节游行集会的一大抗议对象,但仍在当天上午两次发布推特说,他对女性怀有“巨大的敬意”,并呼吁人们在国际妇女节这一天,和他一起向女性在美国和全世界“至关重要的角色”致敬。白宫发言人斯派塞也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理应承认女性对企业、家庭、经济、社会所作的贡献。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办了纪念国际妇女节午餐会。

  美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女性在美国劳动力大军中占比逾47%,在注册护士、牙医助手、收银员、会计和药剂师中占绝大多数。此外,美国至少三分之一医生、律师和法官是女性;所有在校大学生中,55%是女性。

  尽管如此,长期以来,美国男女同工却不能同酬。数据显示,在美国,女性工作收入约为从事同一工作的男性的80%,即男性每挣1个美元,女性只能得到80美分。2015年,美国女性收入中位数是40742美元,而男性收入中位数是51212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