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报告:美国警察枪杀非洲裔堪比种族恐怖主义
2017-03-09 15:06: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白瀛、刘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的《2016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称,美国的种族歧视遭到联合国严厉谴责,并援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份报告称,“警察枪杀非洲裔及其带来的心理创伤使人联想起过去私刑处死的种族恐怖主义行为。对国家暴力行为免予刑罚已经造成了当前的人权危机,必须作为紧急事项予以处理。”

  人权纪录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裔问题专家工作组2016年1月9日至29日在美国进行调查后,对诸如警察枪杀非洲裔美国人、校警粗暴对待非洲裔学生、针对非洲裔群体的暴力被免予刑罚、带有种族偏见的刑事司法系统、非洲裔被不成比例地大规模监禁以及因贫困被刑事定罪等问题表示了严重关切。

  人权纪录援引现任联合国非洲裔问题工作组负责人弗朗斯女士的话强调:“和其他人口相比,非洲裔美国人几乎在所有人类发展指标如预期寿命、收入和财富、教育水平、住房、劳动就业,甚至食品安全等方面都存在着固化的差距。这些差距所体现的结构性歧视在事实上构成了非洲裔充分实现自己人权的巨大障碍。”

  人权纪录继续援引上述专家工作组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政府未能履行保护非洲裔权利的责任,制度性和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持续存在,对非洲裔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社会文化权利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报告重点批评了警察暴力以及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种族歧视行为。大量案例证明执法人员存在暴力执法与过度使用致命武力的问题,而这些行为大多被免予刑事处罚。

  人权纪录援引上述报告称,警察对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的杀戮,只是司法体系中普遍存在的种族偏见的冰山一角。

  人权纪录援引上述报告指出,非洲裔男性的被监禁率比白人男性高5.9倍,非洲裔女性的被监禁率比白人女性高2.1倍,非洲裔仅占美国总人口的14%,却占联邦和各州囚犯总数的36%。非洲裔自小就被视作危险的犯罪群体,面临着有罪推定。非洲裔要比白人更可能面临严厉的刑事惩罚,尤其是在死刑上。报告指出,非洲裔还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处于严重不平等状况。26%(超过1000万)的非洲裔处于贫困之中,12%的非洲裔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2015年美国50多万无家可归者中,非洲裔占了40.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美国非洲裔被警察枪杀概率是白人的2.5倍
    2016年,美国种族关系日趋恶化,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事件频繁发生,执法司法领域存在明显的种族歧视,少数种族在就业和收入方面与白人存在系统性差距,在学校和社会生活中遭遇各种隐性和显性的种族歧视。
    2017-03-09 15:04:03
  • 让巡视回马枪杀出监督韧劲
    通过深化再巡视、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督促被巡视单位一改到底,能够鲜明释放“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2017-02-15 07:52:42
新闻评论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