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尝鲜!无人驾驶伦敦初体验

2017年03月05日 06:50:10 来源: 新华社

  伦敦街头,我坐在一辆以时速60公里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里。转向、加速、刹车……由机器替人作出每个决定,这让我内心感到恐惧。

  邀请我试乘的是日产汽车公司。我平时连信用卡都不习惯用,总是在口袋里揣着一叠钞票,现在竟然离科技前沿如此之近。

  在日本和美国,日产已进行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试验,而这次试乘地点设在伦敦,是日产第一次在欧洲公路上展示无人驾驶技术。

  伦敦是一座对各种奇思异想开放的城市,但也是世界上车况最复杂的都市之一。英国变幻莫测的天气,更对无人驾驶构成挑战。据说此前也有几家汽车厂商在伦敦进行过无人驾驶试验,但均未邀请媒体报道。

  我搭乘伦敦城老旧的地铁,来到城东一个会展中心。这里不算繁华,但也不偏僻,周围有居民区。我是当天第6个试乘的记者。

  跑了5圈,那辆电动车在我面前停下,貌不惊人。坐在司机位置上欢迎我的是日产智能交通系统总经理饭岛彻也,他负责把车驶出和驶入会展中心,并给试乘者讲解。后座上坐着两名技术人员,负责对车辆进行“监控”。

  通过车载屏幕设定出发地和目的地后,汽车进入“点对点”模式,饭岛彻也握住方向盘的手便垂下来。

  外面下着雨。我问他,风雨大作会影响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吗?他答道,大雨对汽车摄像头构成挑战,但不需要特殊设置,唯一需要手工操纵的是刮雨器,以便车里的人看清道路,以及摄像头能清楚拍摄。

  车载屏幕有两个,一大一小。饭岛彻也介绍,大的给乘客看,小的给机器看。小屏幕在卫星帮助下,能精确到20厘米,而大屏幕只显示大致情况与位置,目的是让乘客知道大概的行驶方位。

  我问饭岛彻也,其实大屏幕关了也行吧?他说,开着大屏幕,其实是为了给乘客更多安全感。

  行车速度随着路段最高限速变化,为避免超速,预先随地图下载到操作系统中的最高时速会与车载摄像头捕捉到的路边标识上的数字进行比对。如果两个数字不一样,则以摄像头捕捉到的数字为准,以防因为系统中地图更新不及时发生错误。

  因为车辆没有特殊标记,路上的其他司机并没有意识到正与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相伴而行”。日产工作人员说,几周前,伦敦警察局的安全人员亲自来试乘,并批准了驾驶路线。

  也许每一个坐进无人驾驶汽车的人都会思考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人类对机器人的幻想与追求已有3000多年历史。中国古代有偃师造出的木头“歌舞艺人”,还有木牛流马。在诞生了匹诺曹童话的欧洲,人们从模拟天体运行的钟表逐渐产生了制造机器人的念头。普通人借助机械就可拥有强大力量,无人驾驶汽车是否会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真正解放人类?

  考虑到试驾,饭岛彻也给无人车设置的模式里不包括超车。按照饭岛彻也的说法,“机器不会犯错,犯错的总是人”。无人驾驶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想超车,可以随时切换为人工模式。

  我问,如果其他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变道、抢道怎么办?饭岛彻也似乎早就预料到这个问题。他点点头,说,这对无人驾驶汽车确实是个挑战,公司会把交通规则遵守情况较好的区域作为推广无人驾驶汽车的“优先对象”。(桂涛)(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1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