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端制造业没有逃离中国
2017-03-04 07:41:0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今天,各主要经济体都将目光重新聚焦在制造业上。不久前,《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全面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对于海外来说,中国的这一顶层设计很容易让人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制造业回流”主张相比较。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利用其自身巨大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人口规模大的市场优势迅速承接了发达国家制造业产能转移,加速工业化,制造业蓬勃发展,发达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从2000年的64.4%下降至2014年的59.6%。

  事实上,美国制造业回流并非部分人宣称的“高端制造业回美国,低端制造业去东南亚”。

  同时,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市场份额就呈现全面上升趋势。中国制成品出口额占世界比重从2000年的4.8%上升至2015年的18.7%,而美国的比重从14.1%下降至8.4%。其中,中国高技术出口额占世界比重从2000年的3.0%上升至2015年的19.5%,而美国的比重从16.8%下降至9.5%。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亚洲低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上,中国也从1996年的21.2%上升到2014年的55.4%。

  不难看出,仅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就成为世界最大的制成品出口国,特别是最大的高技术产品出口国,也建成了世界上产品门类最全、生产配套最为完善的制造业体系。

  目前,中国已经完成了《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从战略高度为中国未来制造业发展提出了行动纲领,正在引领中国制造业的基本方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到绿色产业;从中国企业到跨国企业甚至全球企业。今后,中国制造业还需从三个方面发力:

  首先,中国需要提高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以“智能制造”与“互联网+”为依托,推动制造业结构升级与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能力提升,抢占世界制造业新的制高点。

  其次,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制造业也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在继续学习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的同时,积极向世界各地“走出去”,为新的全球化做出榜样。

  最后,中国做强制造业离不开人才建设。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人才。在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消失之际,中国只有增加高素质制造业人才供给,才能提升制造业品质,推动制造业发展。

  大路朝天,各走半边。面对美国“制造业回流”,我们不应过分敏感,而是要充分尊重经济规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面推进制造业强国战略的实施。

  (作者胡鞍钢 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