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摄影大师眼中的意大利
2017-03-04 20:59: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意大利都灵3月4日电 通讯:摄影大师眼中的意大利

  新华社记者 金宇

  意大利北方城市都灵3日阴雨绵绵,天气湿冷。家住比耶拉的退休历史教师科拉多·拉努奇一大早就坐上火车赶到都灵,为的是欣赏当天开幕的《马格南摄影师眼中的意大利》影展。

  马格南图片社1947年在法国巴黎成立,初期成员包括许多后来成为摄影大师的记者。本次影展为庆祝马格南成立70周年举办,影展以马格南创立者之一、纪实摄影大师布列松20世纪30年代在意大利拍摄的照片为时间起点,按时间顺序反映从二战结束至今马格南摄影师对意大利的影像记录,共展出了20位摄影师的200余幅作品。

  “我最喜欢罗伯特·卡帕的照片,”科拉多说。作为历史老师,他认为“卡帕有种特殊的力量,留下了历史重要瞬间,反映了人类生存状态”。

  20世纪40年代是“战争、毁灭和重生”的年代,战地摄影师卡帕几幅看似简单的照片,使人们可以管窥二战中“毁灭”的惨况。来都灵参加学术会议的莫妮卡·拉纳罗说:“整个展览就像打开一本用影像呈现的历史书。”

  尽管照片主题涉及战争和社会问题,但有些照片中透出的幽默令莫妮卡“忍俊不禁”。与卡帕同一时期的摄影师大卫·西蒙作品的主题是战后重生。他发现意大利人开始从战争阴影中走出,回到博物馆欣赏艺术,便于1947年拍摄了一系列游客参观西斯廷教堂的照片。画面中人们举着具有年代感的望远镜,仰着头仔细品味的模样吸引了许多观众。

  莫妮卡感觉图片中人们不自觉做出的奇怪表情非常滑稽,“想到自己看展览时也可能是这种怪样子,就更想笑出声来”。

  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阿里安娜·维萨尼说,展览不仅旨在反映历史重要时刻,也为一瞥意大利文化和传统。比如毕加索的330余幅画作于1953年首次来到米兰王宫展出,其中讽刺二战残酷现实的名作《格尔尼卡》是首次从纽约现代艺术馆运到欧洲展出,结果“人们蜂拥而至,但似乎并未做好接受这样的艺术的准备”。

  阿里安娜指着勒内·布里拍摄的反映毕加索画展的照片介绍说,“你看这些参观者的表情,惊讶、焦虑,有的甚至是厌恶。”

  20世纪80年代是意大利试图走出经济危机和中小企业开始盛行的年代。摄影师费迪南多·希安纳记录了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年作为一名企业家录制电视节目时的影像,使这位后来叱咤意大利政坛的风云人物在照片中“演员化”“戏剧化”的一面展露无遗。莫妮卡兴奋地说:“我简直没有认出来,因为当我知道贝卢斯科尼的时候,他已是政治人物了,但照片里他还是一名年轻商人。”

  26岁的西西里女孩克劳迪亚·多尼西在大学学习医学生物技术,但摄影是她最大的业余爱好,喜欢拍摄人像。她说,她喜欢新世纪的作品,尤其是摄影师保罗·佩莱格林于2007年拍摄的米兰时装周的后台模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城一重要据点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城一重要据点
    “2017致敬经典”车展
    “2017致敬经典”车展
    法国足球名宿科帕离世
    法国足球名宿科帕离世
    雪茄工厂
    雪茄工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