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土德龃龉不断为哪般
2017-03-03 18:22: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3月3日电(国际观察)土德龃龉不断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土耳其政府2日照会德国驻土大使,抗议德方取消了土高官将要出席的一场在德国举行的集会。而此前不久,土耳其刚刚逮捕了一名德国记者,并遭德方抗议。

  分析人士认为,土德近期龃龉不断,两国关系走入低谷,背后原因是土耳其在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调整内外政策,导致与德国分歧加深。但从长远看,两国仍存在广泛合作基础。

  土德摩擦频

  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计划3月2日在访问德国期间,出席于德国西南部城市加格瑙举行的与当地土耳其选民的见面会并讲话,呼吁他们投票支持土耳其总统制改革。但当地政府撤销了活动场地使用许可,理由是会场容量不足。

  博兹达指责德方上述做法“不可接受”,并取消了原定与德国司法部长的会面。

  在此之前,土德关系已经因德国记者被捕事件恶化。2月27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法院批准逮捕德国《世界报》驻土记者德尼兹·于杰尔。

  于杰尔现年43岁,拥有德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土方2月14日以涉嫌宣传恐怖主义和煽动敌意为由将他扣押。土耳其《自由报》报道说,于杰尔被控与土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和“居伦组织”有牵连。

  此事引发德方不满。德国民众聚集到土耳其驻德使馆前抗议,德国政坛高层也接连发声抗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7日表示,于杰尔被捕令人失望,德国要求于杰尔得到公平和合法的对待。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2月28日照会土耳其大使,抗议土方逮捕德国记者,并表示德土关系正面临近年来的最大挑战。

  关系入低谷

  自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土耳其的内外政策发生较大调整,与德国在多个问题上分歧加深,两国摩擦不断。

  未遂政变后,为维护国家内部稳定,土耳其一直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数万名公职人员被解职或拘捕,上百家媒体机构和出版社被关闭。这些举措在德国招致大量批评。默克尔2月访问土耳其期间,曾呼吁土方保护言论和新闻自由。

  土耳其方面认为,一些涉嫌参与未遂政变的土耳其人潜逃德国寻求庇护。土方提出希望从德国引渡136名持外交护照者和40余名前土军方人士,但遭德国一再拒绝。

  此次德国记者被捕事件,正是双方在政变事后处理问题上分歧的表现。

  而土司法部长在德集会被取消事件的背后原因,则在于两国就土高官赴德“拉票”问题存在分歧。

  土耳其计划4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批准有关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的宪法修正案。由于二战后大量土耳其务工人员移民德国,德国拥有目前最大的海外土耳其人群体,其中有投票资格的选民高达140万人。随着公投日期临近,包括土总统埃尔多安在内的一些土高官希望访德,动员当地土耳其选民投票支持总统制改革。

  但德国方面对此反应冷淡,一些官员明确表示反对,称土高官赴德“拉票”将加剧在德土耳其社群的内部对立。

  对于土德之间这些摩擦,土耳其中东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侯赛因·巴哲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过去几个月的一系列争执表明,土德关系已经陷入空前低谷。

  合作有空间

  土耳其和德国同为北约盟国,多年来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期两国间摩擦不断、关系恶化,但未来仍存广泛合作基础。

  去年以来,受频发的暴力事件影响,土耳其面临外国游客锐减、货币贬值、失业率上升等问题。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对土耳其经济振兴至关重要。土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是土耳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

  土耳其一向以加入欧盟为长期战略目标,但欧洲议会去年11月通过决议暂时冻结土耳其入盟谈判,使土耳其的入盟计划受挫。从长远来看,土耳其要圆“入欧梦”离不开欧盟核心国家德国的支持。

  而德国对土耳其也并非一无所求。从化解恐怖主义威胁到解决难民问题,德国都离不开土耳其的合作。拿困扰德国社会已久的难民问题来说,土耳其去年3月与欧盟达成协议同意遣返非法难民后,通过爱琴海抵达欧洲的中东难民人数呈下降趋势。

  巴哲说,土德之间存在合作基础,但修复当前紧张的双边关系还需要两国彼此尊重,长久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6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