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国际:中国坚持原则不会含糊
2017-03-03 18:1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中国坚持原则不会含糊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连日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脱稿回击英美日“围攻”的视频火了,有关画面在“朋友圈”中刷屏。

  事情的原委大致是这样的。联合国安理会2月28日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就涉叙决议草案投否决票,因而当时并未引起民众广泛关注。但随着刘结一大使的“超长发言”通过联合国官网公布后,其有理有据有节的回应连日来赢得了网民们的点赞,“好样的”“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留言不断。

  点赞是因为,中国坚持原则,不委曲求全,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做国际外交舞台上的老好人,中国外交官们的风采得到广泛认可。

  拿此次安理会投票来说,对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问题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且在安理会成员之间存在严重分歧,英法美等就推动强行付诸表决。很明显,此举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在此情况下,中国必须坚持原则,理直气壮地行使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权力,不让西方的“小九九”得逞。

  多年来,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一直秉持的理念,但外交不是请客送礼,外交是博弈,握手之中有交锋是常态。外交是妥协的艺术,同时也是斗争的艺术,做老好人不行。

  在外交事务中,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这一原则必须坚守不动摇。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势力盯上了东海、南海,在一些岛礁和我海洋权益上做文章,这就触犯了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必须坚决予以回击。

  在多边舞台上,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多边主义,认为“大伙儿的事,大伙一起商量着办”。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国际多边舞台上的斗争是非常复杂的。对于联合国,某些国家是“合则用,不合则弃”,甚至在一些重要决议中,也经常妄图裹挟本国私利。而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绝不会一味退让,绝不会放弃原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军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军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