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白俄罗斯大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全球治理的范例
2017-03-02 08:3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明日将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议题引发各国驻华使节热议。 白俄罗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支点国家,对两会上的相关议题尤为关注。日前,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今年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全球治理的范例。

图为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徐昕 摄)

  新华网: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请问您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鲁德: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活动,会议上提出的各种提案、议案都备受世界瞩目。两会期间,白俄罗斯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益于这项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因此,我们比较关注这一政策的落实,特别是中国企业在白俄罗斯开展业务的情况,和中方对于扩大在白投资的态度。

  其次,我们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白俄罗斯是通往欧洲众多商道的枢纽,贸易、物流中转量大,因此,我们格外关注这一全球性合作倡议的落实情况。

  此外,我们还关注中国的司法体制改革,希望学习中国在这方面的改革经验。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哪些贡献?

  鲁德: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不到3%,而中国经济的增速却达到了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超过了30%。可以说,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即便是近年来增速有所减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依然很大,各国都在认真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可以说不管是中国产品,还是中国技术,亦或是中国的人力资源都引起世界的关注,许多国家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已经越来越密不可分。

  新华网:目前,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了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鲁德:如果要说全球治理,那就不得不提今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将出席论坛。本次论坛期间,世界各国将汇聚一堂,共同研究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共商发展大计。可以说,本届论坛将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范例。

  新华网:您认为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鲁德:“一带一路”倡议是站在历史的高度展望未来而形成的理念,因而获得了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近几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就。

  首先,“一带一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倡议,而是一个实际的行动。签署协议、落实项目,人们不仅相信这一倡议的前景,也在扎扎实实地推动贸易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包括白中两国在内的沿线各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进行经贸往来,互相提供优质的产品。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成就就是,“一带一路”的概念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和历史对于“一带一路”的界定,这一倡议已经辐射到了包括美洲地区在内的许多传统概念下的域外地区。

  新华网:2008年的金融危机直至今日仍然在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国家存在的这种“逆全球化”思潮?您认为未来全球化将如何发展?

  鲁德:很遗憾,到目前为止,还有许多国家没有走出2008年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随着社会福利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期待也越来越高,一些比较极端的想法就出现了,形成了民粹主义的思潮。如果民粹主义思潮出现在小国,则这是一国的问题,如果出现在大国,则有可能成为世界性问题。我们对这种“逆全球化”的思潮表示恐慌。

  白俄罗斯是一个经济开放的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量较高。也就是说,白俄罗斯生产的产品用于出口超过了自用。因此,我们对一些国家采取的封闭的经济政策持怀疑态度。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留学生交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游客)?

  鲁德:总结去年,我认为两国合作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我们两国就简化签证政策,特别是对旅游团体免签达成共识。前不久,我们刚刚出台一项新的措施,凡是持有效申根签证的中国公民将可免签入境白俄罗斯并停留5天。这对两国旅游业合作发展而言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将有效推动两国旅游业的合作。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我们向中国公民发放了约1000份旅游签证,今年,我们相信这一数字会有增加。

  在教育合作方面,目前大约有200个双边合作项目正在进行,其中包括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知名学府的校际交流合作。此外,两国留学生互访频繁,许多中国留学生都认为白俄罗斯的高等教育水平高,生活成本低,更为安全,这些都是白俄罗斯吸引中国学生的重要因素。

  新华网: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鲁德:白俄罗斯是一个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国家。湛蓝的天空和海水,优良的空气质量得益于国内较高的环保标准。我们使用欧洲的标准,并且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在环保领域,白俄罗斯实际上与中国也有合作,比如中白工业园就是按照苏州工业园的生态标准建设的,我们致力于用最先进的技术将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一个绿色、环保的工业园区。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白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鲁德:去年对我们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我们将携手纪念白中两国建交25周年,卢卡申科总统也将应邀访华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每一次两国领导人的会面都是历史性的,他们不仅是同事,更是朋友,每一次的会谈也都成果丰硕。因此我们同样期待,今年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同样能够顺利圆满、富有成效。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林雪 彭纯 编辑:黄河 黄思路 张天宇 摄像:徐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99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