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济合作组织呼吁加强地区互联互通
2017-03-02 05:40: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日电(记者刘天)第13次经济合作组织峰会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结束,会议通过《伊斯兰堡宣言》和《经济合作组织2025年愿景》,呼吁加强成员国间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

  本届峰会主席、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峰会上表示,中亚地区是横跨亚欧大陆的陆桥,其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16%,但该地区内的贸易量却少于其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量。谢里夫呼吁各成员国加强协作,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把该组织打造成为本地区“和平、进步和繁荣的典范”。

  峰会期间,各成员国还呼吁依照国际准则和国际法尽快消除本地区包括各种争端以及恐怖主义在内的不稳定因素,建立相对和平和稳定的环境,实现本地区的全面发展和持久繁荣。

  此次峰会通过的《伊斯兰堡宣言》和《经济合作组织2025年愿景》将帮助该组织制定和落实贸易、交通、能源、旅游以及社会福利等领域的发展战略。

  同时,《伊斯兰堡宣言》对中巴经济走廊表示欢迎,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意义深远,是促进整个地区发展的催化剂。

  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峰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峰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并初见成效。

  张业遂说,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将以共赢发展为主题,以拓展互联互通为主线,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为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经济合作组织是由西亚和中亚10国组成的区域合作组织。本次峰会主题为“联通促进地区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5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