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公布多项南极气温极值
2017-03-01 12:1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2月28日电 (记者张淼)世界气象组织28日公布了多项南极地区的气温极值,南极地区和南极大陆分别报告过19.8摄氏度和17.5摄氏度的高温。

  气象组织指出,南极地区最高气温出现在西格尼岛上的西格尼研究站,1982年1月30日观测到19.8摄氏度的最高值;在南极大陆及相邻岛屿,位于南极半岛北端的阿根廷埃斯佩兰萨基地于2015年3月24日记录到17.5摄氏度的最高气温;在南极高原,阿黛利海岸内陆区域的一处自动气象站1980年12月28日记录到零下7摄氏度的最高气温。

  气象组织表示,三处观测站观测到的最高值都出现在热空气涌入时,西格尼岛与埃斯佩兰萨基地最高气温由热风导致,而高海拔的太阳光照射是南极高原出现最高温的主要原因。

  此外,地面实测记录到的南极地区最低气温为零下89.2摄氏度,由最靠近南极点的考察站东方站于1983年7月21日观测到。这也是已经记录到的全球最低气温。

  气象组织指出,确定南极的气温极值有助于理解南极差异化的气候体系,尤其是对比南极海洋与高原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中国在南极罗斯海区域新建考察站优化选址作业完成
    当地时间13日21时许,随着海豚直升机载着多名科学家从难言岛安全飞回“雪龙”船,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在罗斯海区域为中国新建第5个南极考察站优化选址作业全部完成。
    2017-02-14 21:07:41
  •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的“雪龙”号科考船日前行驶到南纬78°41′罗斯海水域。这是“雪龙”号在南半球到达的最高纬度,也刷新了全球科学考察船在南极海域到达的最南纪录。
    2017-02-03 14:31:07
  • 特写:南极除夕的“中国存在”
    “这是个热闹的除夕。”“海洋六号”调查部负责人关晓春说。在此前的作业过程中,“海洋六号”分别实现了和“雪龙”船、“永盛”轮的会合。
    2017-01-27 13:11:18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8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