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闭门评议启动!朴槿惠命运即将揭晓
2017-03-01 06:45: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宪法法院结束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的最后一次庭审后,2月28日启动闭门评议,预计两周后作出最终裁决。这次裁决不接受异议,一旦宣判立即生效。朴槿惠是遭弹劾还是重掌国政,命运在此一举。

  如果宪法法院推翻弹劾案,朴槿惠将即刻复职。如果通过弹劾案,朴槿惠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

  韩联社当天援引司法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宪法法院8名法官均参加了当天的闭门评议。由于此案关系重大,为防止评议内容泄露,反窃听设备遍布法官办公室、评议室等宪法法院各个角落。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在评议过程中,首先由主审法官姜日源扼要梳理案情争议点。而后,6名法官按照就任次序各抒己见。最后听取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的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朴槿惠的律师团曾指责姜日源“存在偏见”,要求将他换掉。李贞美与其他法官讨论后,最终驳回了朴槿惠方面的要求。

  8名法官达成一定共识后,一般由主审法官起草决定书。如主审法官提出的是少数意见,则由提多数意见法官中资格最老者起草,再经表决定稿。

  根据以往惯例,判决常在定稿当周的星期四宣告。但考虑到案情重大,可能另定宣判日期,评议表决当天宣判也有可能。此外,由于此案受到韩国全国高度关注,可能按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弹劾案的先例直播宣判。

  韩国宪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原院长朴韩哲于今年1月底卸任后,法官人数减少至8人。

  根据韩国法律,认可弹劾案需要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三分之二、即6人同意,这一人数要求不会因个别法官的离任而改变。也就是说,现有8名法官中,需6人同意才能通过弹劾案。

  外界普遍预测,此案将在3月13日这一关键日期之前宣判。这一天是代院长李贞美退休的日子。届时,宪法法院法官人数将进一步减少至7人。如果宪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对弹劾案作出裁决,届时朴槿惠只需获得两名法官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重掌国政。

  国会议长丁世均2月28日呼吁国民保持冷静,无论宪法法院作出何种判决都应全盘接受。

  丁世均说:“政界和政府应为国家团结负主要责任,而不应成为另一个斗争和分歧的中心。无论判决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完全接受,以一个新大韩民国的姿态重生。”(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韩国举行总统弹劾案最终庭审 朴槿惠全面否认指控
    庭审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正式开始,法官在询问是否有另外提交的证据后,控辩双方开始进行最终辩论。如赞成弹劾案的法官人数超过6人,弹劾案即获通过,朴槿惠将被解除总统职务,韩国将于60天内举行下届总统选举。
    2017-02-28 07:21:24
  • 韩总统弹劾案最后庭审:朴槿惠称从未谋求私利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宪法法院27日举行的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上,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和国会负责弹劾公诉事务的律师团围绕各项争论焦点针锋相对。当地时间2016年12月9日,韩国首尔,韩国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朴槿惠与韩国总理黄教安一起现身,与国务委员会面交谈。
    2017-02-28 07:21:07
  • 韩法院将最后庭审总统弹劾案,朴槿惠不会直接出席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27日下午2时,韩国宪法法院将就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举行最后一次庭审。韩国《朝鲜日报》26日称,在弹劾审判中,如果宪法法院现任的8名法官有超过6名选择“认容(认可容纳)”,朴槿惠的总统职务将被罢免。
    2017-02-27 07:48:49
新闻评论
    百花争艳校园春
    百花争艳校园春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8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