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首次国会演讲 特朗普说了什么?
2017-03-01 20:42: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28日电 热点问答:首次国会演讲 特朗普说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在国会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演讲,对自己上任以来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并依据他对美国现状的评估,在移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医改等方面呼吁国会两党进行合作。

  特朗普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有哪些重要的立法议题?他眼中的美国又面临哪些问题?

  历数业绩 自我评价良好

  在当天早些时候播出的一段与福克斯电视台的采访中,特朗普给自己上任来的表现打了“A”。白宫官员此前多次表示,特朗普执政前30多天取得的成绩要比过往新任总统执政百日取得的政绩还多。

  特朗普在国会演讲中历数了自己如何兑现竞选承诺,包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从严打击非法移民、由美军方主导制定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初步计划以及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等。

  尽管特朗普自我评价较高,但由于其推出的移民限制令等行政命令饱受争议,过去数周在多个城市连续引发抗议游行。美国著名的昆尼皮亚克大学民调中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仅有38%的美国人对特朗普上任来的表现表示满意,高达55%的美国人表示不满意。

  此外,特朗普目前仅单方面颁布总统行政令,未与国会就具体立法“过招”,而其前任奥巴马上任一个月内就顺利推动国会通过了一项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就业、贸易等问题引担忧

  与就职演说相比,特朗普在国会演讲中更多传递了“团结”和“乐观”的讯息。他在演讲伊始说,美国人正在见证“美国精神的复兴”。

  但在向国会陈述自己的立法议题时,特朗普再次重拾“唱衰”美国的做法,称有9400万美国人退出劳动力大军。但这一说法很快遭到美国主流媒体的一致反驳,称这一数据将美国退休人员和大学生等人群都囊括了进去。

  特朗普还表示,美国正经历65年来“最糟糕的经济复苏”,美国贸易赤字日益加大,国内制造业就业岗位大量流失。大量低技能的非法移民涌入造成美国本土贫穷工人收入减少,无法独立维持生计的移民还使得公共福利资源变得紧张。

  在外交政策方面,特朗普表示自己继承了一系列外交政策灾难,并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花费了约6万亿美元,但却任凭国内的基础设施日益破败。

  呼吁两党合作推动改革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将创造就业机会和严打非法移民作为两大支柱议题。他在国会演讲中强调通过这两方面努力改善美国现状。他呼吁国会通过立法,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并强调这一基建计划将遵循“买美国货和雇美国人”的原则。

  在移民政策上,特朗普呼吁国会两党合作推动移民改革,引进移民“打分”体系,遏制低技能移民涌入美国与美国本土低学历者争抢工作机会。他还再次重申将很快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在国防预算方面,特朗普说自己将给国会递交的预算法案旨在“重建美国军队”,称他所要求的国防支出增加额度是美国历史上最高之一。美国白宫官员此前曾透露,特朗普计划将国防预算增加10%,增长额度约540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国际观察: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内外有别”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面对全体国会议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了一系列涉及国内发展的计划,在外交方面则着墨不多。
    2017-03-01 19:48:54
  • 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呼吁两党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在美国国会发表上任后的首次演讲,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移民改革、医疗改革等方面的立法上进行合作,并强调“公平贸易”和提高美国国防预算的重要性。
    2017-03-01 15:52:18
  • 世贸组织总干事警告特朗普勿打贸易战
    成功连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的罗伯托·阿泽维多2月28日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打响贸易战,否则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2017-03-01 11:04:38
新闻评论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海豚姑娘”的蓝色追梦之旅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大熊猫“奇一”抱大腿成网红 萌翻众粉丝
    春鸟闹花枝
    春鸟闹花枝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5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