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全球狂欢季刮起“中国风”
2017-03-01 17:59: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28日电  题:全球狂欢季刮起“中国风”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在今年巴西累西腓狂欢节上,一条中国“巨龙”随着当地的弗雷沃乐曲穿过狂欢人群,在巨龙前还有一块标语牌,写着“2017是中国的鸡年”。这是当地最有名的狂欢节俱乐部“拂晓雄鸡”向中国鸡年的致敬。作为全世界最盛大的狂欢节,里约狂欢节也期待中国的参与。

  狂欢节是世界范围内一种很受欢迎的传统节日,许多国家每年都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而遥远东方的中国元素近些年来也不断出现在各国的狂欢节庆祝中。

  如果说,中国对于巴西来说更多的是神秘,中国元素的表演还仅限于舞龙舞狮、大红灯笼、唐装旗袍,欧洲各地的狂欢节则已经在展现中国文化更多的方面。

  今年法国尼斯狂欢节上,贵州毕节的演艺团体演出彝族古剧《撮泰吉》,其神秘独特的故事和精湛的舞台技巧赢得当地观众喜爱,尼斯市政府向毕节乌蒙演艺集团颁发了最佳表演团体奖。

  意大利威尼斯狂欢节曾经上演“北京风情”,气势磅礴的钟鼓声中,京剧表演和展示紫禁城辉煌与震撼的服装服饰,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中国文化的恒久魅力,以及古都北京浓厚的文化神韵。

  自2009年起,在德国科隆的狂欢节上,中国方面都会派出一位“中国公主”参加,展示中国传统服饰之美,成为一大吸睛点。

  除了国内文化团体有组织参加狂欢节庆祝,很多外国民众也亲自体验中国风情的狂欢,他们穿上写有汉字的服装,戴上有中国特色的头饰,组成“中国风”狂欢方阵。

  近些年来,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迅猛,经济和贸易活动已经不靠文化搭台,而是往往为文化交流搭台。“中国风”成为各国狂欢节的亮丽风景线,是其中一个缩影。

  “中国风”的背后,是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文化元素的参与,所带来的欢乐同样感染着各国民众,而且为世界各国狂欢节增添了独特的东方韵味。无论是桑巴风格还是欧洲古典宫廷风格的狂欢节,与各地文化风格迥异的中国文化元素,都能够自然地融入这些狂欢之中,显示了中国文化的包容与开放。

  “中国风”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日益风靡世界。在巴西狂欢节期间,桑巴舞校的服装、花车装饰80%都是中国生产,当地电视台转播用的吊车、无人机也来自中国。在巴西人的生活中,“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随处可见。穿着中国生产的服装,用着中国生产的手机,搭乘中国生产的地铁列车上下班,不能不让更多的巴西人想去了解中国的文化。

  “中国风”的背后,是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生活激情和欢乐,体现了中国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东方情怀。一方面,中国愿意与世界同乐,把自己美好的事物与世界分享;另一方面,世界也越来越认同中国人的开放胸怀与理念。放眼全球狂欢季,中外同乐的场面日益频现。

  拥抱中国、拥抱中国文化,正成为全球狂欢季上的一大趋势,“中国风”正越来越受到欢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里约狂欢节再发事故 造成12人受伤
    巴西里约热内卢狂欢节28日凌晨再次发生花车事故。
    2017-02-28 22:35:53
  •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巴西里约狂欢节26日晚进入特级组桑巴舞校第一晚竞演环节,但首个出场舞校在表演即将结束时发生花车失控意外,造成至少8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在现场进行报道的记者。
    2017-02-27 16:43:16
  • 里约街头狂欢 全民共享快乐
    里约狂欢节是巴西规模最大、国际知名的狂欢活动,除了大家熟知的桑巴大道上专业舞校的表演之外,里约市民和游客更多是走上街头,参与狂欢,全城街巷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2017-02-27 11:29:33
新闻评论
    黑龙江代表团抵达北京
    黑龙江代表团抵达北京
    肯尼亚遭遇严重干旱
    肯尼亚遭遇严重干旱
    五年,四个藏族牧民家庭的摄影纪实
    五年,四个藏族牧民家庭的摄影纪实
    欧盟白皮书提出“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
    欧盟白皮书提出“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5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