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数招盘活空置房
2017-02-28 17:10: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2月28日电 题:日本数招盘活空置房

  新华社记者钱铮

  山崎先生的老家离他现居城市很远,父亲亡故后他继承了祖屋。因无法自住,出租则担心后续管理问题,出售则一时找不到合适买家,山崎先生为此感到烦恼。当下类似情况已困扰不少日本人。

  受新建住宅数量超过新增家庭数量、人口下降导致住宅需求减少、就业机会过度集中于城市以及入住养老院和护理机构老人增多等诸多原因影响,近年来日本空置房屋数量不断增加,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一大难题。

  日本总务省对空置住宅的定义是,长期没有人居住且连续5年没有使用过自来水和电。该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1日,日本全国共有5240多万个家庭,住宅总数约为6063万套,按每户一套计算,闲置住宅约为820万套,占日本全国住宅总数的13.5%,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空置住宅约318万套,同样创历史新高。

  据野村综合研究所测算,如果政府不采取应对措施,到2023年,空置住宅数量将增至约503万套。

  分析人士指出,大量增加的空置房不仅会使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还会影响周边治安。此外,因疏于管理、年久失修,空置房还存在卫生、火灾、倒塌伤人等诸多隐患。

  面对空置房去库存压力,日本国土交通省去年年初公布一项“居住生活基本计划草案”,计划通过调节税收、提供补助金、完善空置房租赁服务等方法,鼓励修缮和重新利用空置房,以实现到2025年把空置房数量控制在400万套左右的量化目标。

  为完成上述目标,日本国土交通省建议从两方面着手。其一,推广二手住宅评估机制,方便购房者了解空置房的价值,使这些房屋能在二手房市场交易。其二,对于老旧危房,应有计划地拆除。同时,还建议把一些空置房改造成福利设施,供低收入家庭居住。

  日本的空置房大部分是由于房主为出租或出售腾空后找不到合适房客或买家造成的。对此,日本推出了“空置房银行”。“空置房银行”是一种租售配对服务,与房地产中介类似,一般由地方政府委托的机构运营。

  目前,“空置房银行”在日本约有500家,房主将空置房在此登记不仅更易找到房客,而且许多“空置房银行”还向房主提供修缮、改造空置房的补助金。

  因日本传统私有房屋多是独门独院住宅,大城市之外的空置房屋不少属于这种类型。随着小家庭日益增多,此类房屋因面积太大而缺乏市场,日本地方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则尝试把此类空置房改造成地区居民聚会交流的场所或资料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

  此外,还有一些面积较大的空置房被改造成店铺或民宿,以优惠价格为游客提供住宿和农家体验。比如,位于茨城县常陆太田市的“荒莳邸”原本是一座建筑历史约150年的古民居,现已作为会员制民宿重新利用。“荒莳邸”开业所需的约400万日元资金(1美元约合113日元)中,有200万日元来自行政补助。

  除了对可用空置房采取措施,日本还在2015年5月开始全面实施空置房对策特别措施法。该项措施法对存在倒塌等明显安全隐患、明显卫生问题、缺乏适当管理有损景观、为保证周边生活环境而不应空置不管的房屋定义为“特定空置房”,并由此采取相应规定举措。

  根据规定,一旦被认定为“特定空置房”,相关部门有权对房主提出改善建议、劝告直至采取强制修缮措施并要求房主承担相关费用。同时,“特定空置房”的土地将不再享受住宅用地固定资产税和城市规划税的优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百花争艳校园春
    百花争艳校园春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4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