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爱乐之城》奥斯卡成绩逊于预期 黑人演员表现抢眼
2017-02-27 18:58: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26日电 综述:《爱乐之城》奥斯卡成绩逊于预期 黑人演员表现抢眼

  新华社记者高山

  第89届奥斯卡奖颁奖礼26日晚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获得14项提名的《爱乐之城》当晚表现不如预期强劲,但依然斩获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在内的6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而前两年一直饱受“太白”诟病的奥斯卡奖今年出现改变,黑人演员斩获了包括最佳男女配角奖在内的重要奖项。

  错失“最佳” 《爱乐之城》留遗憾

  《爱乐之城》的“85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花费6年时间打造出这部“视听盛宴”般的歌舞片,讲述了一对年轻人在洛杉矶追寻爱情与梦想的故事。影片犹如“奖项收割机”一般横扫颁奖季,在各大评选活动中多有斩获。在本届奥斯卡上,该片以14项提名追平单届提名数量历史纪录。目前,成本仅3000万美元的《爱乐之城》在全球已“吸金”超过3.4亿美元。

  艾玛·斯通凭借在《爱乐之城》中的精彩表现夺得最佳女主角奖。在入围最佳女主角奖提名的5位女演员中,1988年出生的斯通是唯一一位30岁以下的演员。

  卡西·阿弗莱克凭《海边的曼彻斯特》一片获得最佳男主角奖。阿弗莱克饰演了一名颓废压抑的修理工,在得知哥哥去世后,回到故乡处理后事,成为侄子的监护人。

  当晚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月光男孩》击败大热影片《爱乐之城》夺得最佳影片奖,并在颁奖环节出现了令全场哗然的“大乌龙”:颁奖嘉宾拿错了信封,错误地宣布最佳影片是《爱乐之城》,在《爱乐之城》主创人员已开始发表感言后才有人发现颁错了奖,继而把奖项“还给了”《月光男孩》。

  《月光男孩》讲述了一个单亲家庭黑人男孩从儿童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逐步发现自己性取向的他饱受外界非议,内心充满挣扎,最终找到自我。

  由迪士尼影业制作的动画片《疯狂动物城》力压《海洋奇缘》,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鹬》收获了最佳动画短片奖。

  不再“太白” 黑人演员表现抢眼

  奥斯卡奖已连续两年因“太白”遭到外界强烈批评,去年黑人演员更是没获得一项表演类奖项提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承诺改变投票程序,使不少黑人演员得以入选。最终,黑人演员斩获了包括最佳男女配角在内的重要奖项,而最佳影片《月光男孩》也是一部众多黑人演员出演的剧情片。

  黑人男星马赫沙拉·阿里凭《月光男孩》获最佳男配角奖,他也是第一位夺得奥斯卡奖项的穆斯林演员。阿里在感言中感谢了他的老师们:“他们一直告诉我,重要的不是你这个人,而是你如何为角色服务,展现他们的故事。”

  黑人女星维奥拉·戴维斯凭借影片《藩篱》获最佳女配角奖。她说:“要把目光放在故事上,放在那些得到却又失去爱情的人身上……我的这个角色就是去关注普通人。”

  涉及政治 表达好莱坞不满

  本届奥斯卡此前被认为笼罩在政治争议的阴影之下,也激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者的强烈不满,他们甚至表示将抵制奥斯卡。但相对此前的金球奖以及演员公会奖,众星的获奖感言相对缓和,没有出现对特朗普的强烈批评,但颁奖礼依然有浓重的政治内涵。

  由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执导的影片《推销员》获最佳外语片奖。法哈蒂委托一名美籍伊朗裔女工程师代领奥斯卡奖,并宣读了获奖感言。法哈蒂表示,他的缺席是为了表示对被禁止入美的7个西亚北非国家人民的敬意。他说,电影可以展现人性,“可以打破国家和宗教间的界限,让我们产生同情心,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同情心”。

  出于对特朗普禁令的不满,法哈蒂和《推销员》女主角都拒绝出席奥斯卡颁奖礼,以示抗议。本月24日,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影片的导演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出现的“狂热民族主义”思潮表达不满。

  奥斯卡颁奖礼主持人吉米·基梅尔也在开场白中暗讽特朗普的禁令,当他提及曾三获奥斯卡奖的梅里尔·斯特里普被特朗普的推特抨击为“最被高估”时,在金球奖上率先炮轰特朗普的斯特里普站起来接受了现场的鼓掌致意。

  多位明星在参加典礼时都佩戴了蓝色丝带,表示对民权同盟及相关活动的支持。该组织是最早通过司法程序对特朗普行政禁令提出抗议的组织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孤岛·夫妻·三十年
    孤岛·夫妻·三十年
    “烧火龙”迎“二月二”
    “烧火龙”迎“二月二”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3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