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欧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秩序朝更开放合作方向发展

2017年02月27日 16:55: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中欧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秩序朝更开放合作方向发展

  新华社记者

  新春伊始,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上周同时抵达中国访问。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法意两国领导人时表示,中国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希望双方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和平、开放、包容、繁荣的世界。

  法国和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面对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各国都在反思本国和全球治理理念。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与法国、意大利领导人都强调要加强合作,致力于推进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中外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加强中欧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秩序朝着更开放合作的方向发展。

  在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看来,欧盟和中国之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总理和意大利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表明上述三国之间有着以前从未有过的政治趋同。欧洲和中国相信多边主义,希望发展互惠的贸易和强调加强全球治理的必要性,重视联合国的作用。

  高大伟还表示,欧洲国家和中国分别处于欧亚大陆的两端,应抓住机遇深化经济联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努力在欧亚大陆乃至非洲建设新的丝绸之路。

  意大利地缘政治学者法布里齐奥·弗兰乔西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意大利长期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欧洲一体化面临重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表达了积极支持欧洲一体化的立场,无疑是对欧盟成员国的鼓舞。

  他认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一些欧盟成员国出现了悲观的情绪。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有力支持不仅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也有助于增强欧洲国家推进欧洲一体化的信心。

  弗兰乔西说,中国领导人支持中欧关系的发展,也是支持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其意义重大而深远。中方的立场表明中国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前景的战略考量,即世界需要平衡的力量,平衡才能带来稳定,才有利于全球的发展。

  马塔雷拉在访问期间表示,意方支持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致力于推进欧中关系发展。意大利罗马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亚·马尔杰里尼表示,意大利十分重视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相关建设项目吸引着各方关注,意大利在这方面尤其感兴趣。意大利总统访华无疑会推动意中关系和欧中关系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彦红认为,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处于低谷,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法国、意大利领导人时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推进中欧关系发展,这无疑表达了中国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的支持。过去两年,中国与欧洲各国的关系呈现出竞相发展、相互带动的新局面。在此过程中,中国始终将欧洲看作一个整体,将与欧盟成员国深化合作视为推动中欧关系整体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当前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国际格局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强调中欧合作的重要性也表达了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愿望与决心。孙彦红表示,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促进投资便利化、推动国际多边机制发挥更大作用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欧在这些方面的切实合作对于世界秩序朝着更加开放合作的方向发展意义重大。

  法意领导人在访问期间均明确表示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加强中欧合作的愿望。孙彦红说,“一带一路”已逐步发展为中欧深化合作的新载体。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欧洲经济复苏整体乏力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将“一带一路”视为获得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机遇。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对于加强中欧与第三方合作、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积极作用正在彰显。例如,中欧班列不仅可促进中欧双边贸易,还为中国、欧洲与沿线国家深化贸易往来挖掘出巨大的空间。孙彦红认为,“一带一路”的高度开放性决定了中欧在这一框架下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对于支持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保持经济全球化势头也将作出积极贡献。(参与记者:应强、王星桥、杨爱国)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3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