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守住部落传统文化的根——记赞比亚恩戈尼人的兹瓦拉仪式
2017-02-26 20:29: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卢萨卡2月26日电 通讯:守住部落传统文化的根——记赞比亚恩戈尼人的兹瓦拉仪式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

  每年2月底,当赞比亚首次收获农作物时,东方省两大部落之一的恩戈尼部落便会举行盛大的兹瓦拉庆祝活动。今年的兹瓦拉仪式于25日举行,吸引了大批民众和游客前往参观。

  当天早晨,人群沿着东方省省会奇帕塔主干道向活动举办地穆坦古勒尼汇集。临近穆坦古勒尼,主路两旁已停满各种车辆,并不断向远处延伸。通往活动主场地的道路上人头攒动,小贩的摊位铺满两侧地面。色彩纷繁的服装布料,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空气中混杂着油炸食物和咸鱼等味道。

  主场地检查严格,两道铁丝网包围着中心场地。场地中心是一处高约半米,能容纳上百人同时表演的圆形舞台。正对舞台的是酋长及重要族人的座位区,两侧是重要嘉宾席。几百名穿着传统服饰的表演者在远处席地而坐。在中心区入口附近,一处小围栏圈着一个平台,一头黑色公牛站在树下,旁边是第四任最高酋长手持长矛盾牌的雕像。

  根据传统,2月作物成熟之际,恩戈尼部落的人们会带着最新鲜的水果送到大酋长的宫殿处,以表达对上天和祖先的感恩之情。仪式开始3天前,大酋长在接受族人的礼拜后,率众人移驾穆坦古勒尼附近的一处行宫,在此等待活动的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团结和宽容”。

  活动开始后,部落内各个团体轮流登台表演。勇士们手持长矛棍棒,身着兽皮,跳起一种叫恩戈马的舞蹈。只见数十人挥舞手中棍棒,喊着有节律的口号,绑着铃铛的双脚在地面上做出各种踩踏动作。霎时间场内尘土飞扬,喊声大作,好似古时候的战争场面。在一旁袒胸露乳的女人们口中则发出尖锐的弹舌音,踩着舞步呐喊助威。

  仪式高潮部分是公牛宰杀环节。几名勇士站在围栏内的黑色公牛旁,一名勇士手持锋利长矛,从侧后方猛地刺向公牛胸口,几人扳倒公牛后割喉取血,用木盆盛装鲜血,献到酋长面前。随后,勇士们割下新鲜的牛肉和肝脏,放在一旁准备好的篝火堆上炙烤后,再次献给酋长品尝。

  据悉,酋长饮血食肉象征着在丰收之后,恩戈尼人可以开始享用自己的劳动果实。一名叫卡鲁米·祖鲁的族人对记者说,兹瓦拉仪式让我们保持住自己的传统习俗,并教育下一代我们的根在哪儿。

  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当天出席了仪式并致辞。伦古说,文化对于赞比亚发展至关重要,各个部落在保护国家传统文化以及维护国家统一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恩戈尼人源于南非,与祖鲁人同源,早年由于战争原因迁徙到赞比亚东部、马拉维和莫桑比克等地。19世纪末赞比亚被西方殖民者征服后,兹瓦拉仪式一度被停止,直到1982年才恢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一周看天下:“宝宝”回国
    一周看天下:“宝宝”回国
    俄罗斯欢度“谢肉节”
    俄罗斯欢度“谢肉节”
    江苏:大丰梅花文化节开幕
    江苏:大丰梅花文化节开幕
    韩国“挺朴”“反朴”民众分别举行集会
    韩国“挺朴”“反朴”民众分别举行集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3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