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执政党启动修宪公投造势活动
2017-02-26 18:0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2月26日电(记者施春 秦彦洋)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25日在首都安卡拉召开数万人集会,正式开启为4月修宪公投而进行的宣传造势活动。

  土耳其总理、正发党主席耶尔德勒姆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他说,土耳其从现行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后,可以防止去年7月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重演,同时有利于吸引投资,促进国家经济繁荣,减少官僚主义以及消灭恐怖主义。“为了强大而持久稳定的土耳其,我们选择说‘是’”。

  以共和人民党为首的主要反对党几天前已开始举行反对修宪公投的“说‘不’”活动。共和人民党主席克勒奇达尔奥卢表示,将所有行政大权集于一人之身,只会给土耳其国家和社会带来灾难。他还批评执政党称投反对票的人是与恐怖分子站在一边的错误言论,认为这不利于民众表达不同意见。

  围绕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土耳其定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全民公投。

  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339票支持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票数未达到修正案获得直接通过所需的议会三分之二,根据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实施此修正案。据悉,修宪公投获通过需要至少得到51%的土耳其民众支持。

  总统制一旦实行,土耳其总统将下设两名副总统,被宪法赋予实权的总统可直接任命和免除副总统及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一周看天下:“宝宝”回国
    一周看天下:“宝宝”回国
    俄罗斯欢度“谢肉节”
    俄罗斯欢度“谢肉节”
    江苏:大丰梅花文化节开幕
    江苏:大丰梅花文化节开幕
    韩国“挺朴”“反朴”民众分别举行集会
    韩国“挺朴”“反朴”民众分别举行集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3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