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墨关系依然徘徊在冰点
2017-02-25 07:21:1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 23日,在墨西哥城,凯利(左)与比德加赖(右)握手,比德加赖面露不快。 视觉中国

  驻墨西哥城记者 贾泽驰

  23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在墨西哥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以及多位墨内阁官员就移民、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会晤,希望修补当前跌入冰点的美墨关系。

  涅托在会晤后发表公告称,墨美需要加强对话,但须在“互相尊重主权”的前提下对话。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会晤后表示,墨美分歧“公开且明显”,两国关系正处在一个“复杂的时刻”。

  蒂勒森和凯利22日下午分别从美国和危地马拉出发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访问的主要会晤活动都安排在23日。两人在23日先后会晤了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内政部长奥索里奥·钟、财政部长梅亚德等内阁官员,在离开墨西哥返回美国前,两人与涅托进行了一小时的会晤。

  23日,涅托在与两位美国官员会晤后发表公告称,当前墨美两国亟待加强对话,但对话需要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墨西哥愿意与美国就所有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全面对话,“墨西哥政府会坚定地站在墨西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一边”。涅托还表示,现阶段墨政府的一个当务之急就是“保护在美国的墨西哥公民的人权”。

  比德加赖23日在与两位美国官员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墨美之间的对话和协商不应中断,为此“我们应该停止羞辱对方,克服负面情绪,多做事,少说话”。关于移民问题,美国和墨西哥都需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加强移民管控是一方面,但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应当纳入两国政府与移民问题相关的日程中”。比德加赖还表示,以目前的情况看,墨西哥与美国在移民等问题上达成共识的过程将是“漫长而复杂的”。

  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蒂勒森表示,美墨两国在移民、安全和经贸等领域有着“合作的纽带”,他相信两国高级官员的会晤不会中断,并且将更加具有建设性。凯利则承诺,美国近期不会“大规模”遣返墨西哥非法移民,美国军队也不会参与遣返移民的工作,美国遣返移民的程序将一如既往考虑到人的尊严和基本权利。他还表示,维持美墨边境两边的经济繁荣对两国一样有利,墨西哥有了问题,也会影响到美国。移民行为应当安全、有序,中美洲和墨西哥的移民非法穿越美墨边境是危险的,而且还会沦为人口买卖和毒品犯罪的牺牲品。

  另外凯利承认,与非法移民和毒品逆向而行的、来自美国的非法资金和武器也威胁到了墨西哥的安全。

  本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对总统特朗普此前签署的两项行政命令出台了细则,全面扩大驱逐非法移民范围,并加快驱逐流程,美国据此可以将非法入境者直接送回墨西哥,不论他们是否为墨西哥籍。

  细则一出,立即遭到墨西哥政府的强烈反弹。墨方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其他国籍者驱逐至墨西哥的企图是“单边的”“没有先例的”和“不能接受的”,墨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就别国侵犯墨西哥公民人权和自由问题请联合国介入解决。

  (墨西哥城2月24日专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95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