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观察:奥斯卡奖的“隐形主角”
2017-02-24 21:5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24日电 记者观察:奥斯卡奖的“隐形主角”

  新华社记者高山 张超群

  第89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将于26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媒体的奥斯卡热不断升温。然而不论是“逐鹿”最佳男主角的卡西·阿弗莱克、丹泽尔·华盛顿等男星,还是“争艳”最佳女主角的艾玛·斯通、梅里尔·斯特里普等女星,“当红”的程度在一个人面前都黯然失色——刚刚就职1个多月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政治性话题”恐难避免

  美国媒体普遍预测,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政治性话题”将很难避免。部分演艺界人士将会继续这个颁奖季以来的势头,在全球观众最多、也是本季最盛大的好莱坞典礼上,或明或暗地表达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好莱坞有诸多声音呼吁获奖者在感言中针对特朗普的政策措施表达政治不满。

  整体上倾向民主党的美国演艺圈,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不遗余力地为希拉里·克林顿助力,麦当娜、Lady Gaga、“小甜甜”布兰妮等诸多明星纷纷出马拉票、站台。特朗普“出人意料”胜选后,在一系列抗议示威游行中不乏好莱坞大腕的身影,而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居然找不到愿意助兴表演的重量级明星。

  在大选之后的好莱坞颁奖季,三获奥斯卡奖的梅里尔·斯特里普在1月8日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率先开炮,暗讽特朗普“不敬会带来不敬,暴力会催生暴力”,虽然激起特朗普的“推特反击”,却赢得“充满外来者和外国人”的好莱坞一片叫好。

  斯特里普以《跑调天后》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这更是令媒体兴致勃勃,等着看热闹。一位匿名的奥斯卡奖评委对《好莱坞报道》说:“斯特里普如果不是因为上个月的金球奖发言,很难获得此次最佳女主角提名。”

  在1月29日举行的美国演员公会奖颁奖典礼上,获奖者接力批评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被媒体称为“反对特朗普的盛装政治集会”。奥斯卡热门影片《爱乐之城》女主角艾玛·斯通说:“很多发生在我们国家的事情让人不可理解、让人害怕,我们需要行动去改变。”她是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大热人选。

  奥斯卡折射政治现实

  特朗普就任后推出一系列措施,在美国社会引发巨大争议和分歧,也令好莱坞更加不满。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暂时禁止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美国。伊朗影片《推销员》的导演及女主演等人拒绝出席颁奖典礼以示抗议。该片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此发表声明,对演艺人员因为宗教和国籍问题无缘奥斯卡表示忧虑。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谢丽尔·布恩·艾萨克斯在奥斯卡提名午餐会上抨击特朗普“把艺术家变成活动家”,支持艺术家表达意愿的自由。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每位获奖者都有45秒的时间来发表感言。电视转播制片人迈克尔·德卢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希望颁奖礼聚焦于艺术本身的魅力,但是支持“发自心底的声音”,即使这意味着把“奥斯卡表演台”变成了“政治讲坛”。

  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的主持人、喜剧明星吉米·基梅尔表示,他清楚会有政治性言论出现,奥斯卡颁奖礼上涉及政治并非没有先例。虽然有时候令人厌烦,但是关键取决于“讲了什么和谁来讲”。他日前说尚未最后敲定奥斯卡主持发言的内容,主要取决于特朗普在奥斯卡前这周的表现,“会否有我们大家都在谈论的疯狂事发生”。

  “隐形主角”广受关注

  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指出曾经当过真人秀《名人学徒》等电视节目主持人和“环球小姐”选美大赛主席的特朗普对奥斯卡的热情非同一般。虽然白宫方面表示总统太忙,“不一定”有空观看奥斯卡直播,但是媒体判断,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不会关注奥斯卡并且给予某种形式的回应。

  媒体发现特朗普自2012年以来多次在推特上对历年奥斯卡奖指指点点。特朗普甚至在2014年的奥斯卡奖典礼时发表推特说“太差了!”“难道是奥巴马总统在负责今年的学院奖吗?”“应该由我来主持,整顿奥斯卡!”

  拥有本届奥斯卡转播权的美国广播公司已经把本届奥斯卡的直播时段广告全部售出,每30秒广告均价超过200万美元(1美元约合6.87元人民币),比去年的172万美元有不小增长。据《洛杉矶时报》分析,电视观众人数预计将从去年的低谷回升,由于普遍预计政治性话题不可避免,人们都在等着看好莱坞明星在颁奖典礼上如何表现对特朗普的强烈情绪。

  26日傍晚,当红毯铺就、音乐响起、镁光灯闪烁之时,不论是华装丽服的好莱坞众星、尖叫欢腾的现场粉丝还是坐在电视机前看热闹的千万观众,恐怕都不会忘记那个没有到场的“隐形主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第89届奥斯卡奖主要奖项提名名单
    新华社洛杉矶1月24日电第8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当地时间24日晨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揭晓,主要奖项提名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降临》《藩篱》《血战钢锯岭》《赴汤蹈火》《隐藏人物》《爱乐之城》《雄狮》《海边的曼彻斯特》《月光男孩》;
    2017-01-25 00:31:33
  • 奥斯卡奖评选机构少数族裔和女性会员比例上升
    新增的683名会员来自表演、导演、制片、编剧、作曲等电影业各个领域,其中少数族裔占41%,女性占46%。
    2016-07-01 00:33:26
  • 奥斯卡获奖影片《荒野猎人》将登陆中国
    记者从国内宣传方获悉,刚刚摘得奥斯卡三个奖杯的美国电影《荒野猎人》将于3月18日起在中国上映。
    2016-03-01 01:48:04
新闻评论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陕西截获国际一级濒危物种“白斜子”
    陕西截获国际一级濒危物种“白斜子”
    旅美大熊猫“宝宝”回国后状态良好
    旅美大熊猫“宝宝”回国后状态良好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5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