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执政满月毁誉参半
2017-02-22 14:04:1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20日是美国公众假日“总统日”,也正好是特朗普入主白宫“满月”。特朗普当天宣布陆军中将麦克马斯特为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并称后者拥有“巨大天分和丰富经验”,在军中备受尊敬。

  上个周末,特朗普还在佛罗里达展开2020年总统选举“首次竞选集会”,遭民主党支持者嘲笑“想得太远”。在美国,特朗普总统一个月来的表现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很有争议,尽管媒体批评声浪很高,但支持者们似乎并不以为然。

  弗林“电话门”或继续发酵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似乎对商人和军人情有独钟。2月13日,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由于去年12月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表态不当而引咎辞职,在任仅24天,创历史之最。连日来,特朗普先后面试多位现役和退役将军,最终选定现年54岁的麦克马斯特。特朗普还宣布将此前代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的退役将军基思·凯洛格留任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而此前再度风传可能获选的前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在最后一刻被放弃,让很多分析人士松了一口气。博尔顿风格保守,立场偏激,被认为是特朗普谋士中的“危险人物”。

  不过,麦克马斯特虽能帮助特朗普执掌国家安全事务,但弗林“电话门”的后续效应仍有可能蔓延。自由派人士认为,弗林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并就美对俄制裁进行沟通涉嫌泄漏国家机密,甚至“通敌”。更为严重的是,民主党认为特朗普事先知情,事后也听取了报告,但却听任弗林对副总统彭斯甚至美情治机构撒谎。美媒认为,如上述传言得到证实,其性质已经可比“水门事件”,那起事件最终导致尼克松总统被迫辞职。预料国会民主党人仍将坚持就此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追究高层责任。

  内阁提名太离谱遭重挫

  特朗普遭到的重创之一是内阁成员提名在国会遇到强大阻力。截至上周末,仅有13位内阁提名在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得到通过,而同为共和党总统的小布什上台后仅用了10天就完成了几乎所有内阁成员的任命,其他前任美国总统在执政满月时也大多组成了“完整版内阁”。在尚未得到国会批准的职位中,商务部长、能源部长和贸易谈判代表等都是事关国内外重大经贸政策的职位,这些部门的运作因此大受影响。在得以通过的内阁部长中,很多人也遭到国会的长时间质询。

  另一方面,要说民主党人故意刁难特朗普也有些不公平,因为有些内阁人选经历和主张实在太过离谱,在国会民主党人看来几乎是故意“羞辱”政府部门。比如上周宣布退出提名的劳工部长人选安德鲁·普兹德。劳工部的职责是保护劳工权益,协调劳资矛盾。但身为快餐连锁企业老板的普兹德明确反对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9美元,其担任理事的国际特许经营协会批评奥巴马政府的特许经营模式,此外他本人还由于雇佣非法移民而遭到批评。此外,特朗普选的教育部长反对公立教育,环保署长曾多次起诉该署,并主张“取消环保署”,而能源部长人选则认为应取消能源部。

  除了内阁部长外,政府各部中高级官员也同样存在大量缺口。拿最重要的国防部和国务院来说,除部长外的绝大部分高级职位都尚未任命,副部长都暂时沿用奥巴马时期官员代理。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希望任用自己的班底,更愿意从华盛顿智库和前政府高官中选拔能人,但以首席战略师班农为首的白宫高层却对智库及华盛顿“老人”抱有强烈不信任感,更倾向于从企业高管中寻找人选。中高层官员的缺位使特朗普政府的内外政策推进遭到掣肘,并且白宫与政府各部的分歧似乎仍将继续。

  五项新政不乏亮点

  与媒体的交锋也成为特朗普执政首月的焦点话题。上周,特朗普将包括CNN在内的“造假媒体”称为“美国人民的敌人”,从而遭到朝野一致痛批。

  在媒体的猛攻下,特朗普连日来不断出现“状况”。2月18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称“看看瑞典昨天发生了什么!”媒体很快证实,17日晚瑞典并没有发生重大事件。瑞典驻美使馆转发了特朗普的推文并评论称,很期待向美国解释本国的移民政策。

  尽管负面新闻充斥媒体,但特朗普一个月来在推行新政方面效率也很高,其中不少“新政”得到支持者的拥护。

  一是特朗普履行竞选承诺,签署行政令,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长达3000多公里的隔离墙,预计将斥资200多亿美元。尽管批评声浪不断,但专家称此举将强化美国对非法移民的入境管制,减轻社会福利负担。

  二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批评者称这是美国放弃领导亚太秩序的决定,而支持者则认为特朗普不愿牺牲经贸利益获取地缘政治好处。未来美国将推动与日本、英国等的双边自贸协定,将重点放在“公平贸易”上。

  三是宣布大幅削减行政监管以刺激经济。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每出台一项新规定,需同时削减两项现行规定。此举的目标是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介入,让企业发挥活力。

  四是提名卡萨奇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卡萨奇被认为是美国最优秀的巡回法官,同时也是著名保守派。一旦获得国会批准,特朗普将得以在最高法院树立保守派的优势,这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影响美国社会。

  五是外交攻势取得进展。特朗普派出马蒂斯出访日、韩,邀请安倍访美,使美与亚太关系得到巩固。连日来,彭斯、蒂勒森和马蒂斯分别前往欧洲和中东访问,初步安抚北约及欧洲、中东盟友对美狐疑心理。

  可以看出,一个月来特朗普基本执政理念没有大的变化,这也是其支持者不离不弃的原因。

  但是接下来,特朗普将迎接的挑战只会更多。在国内政策上,特朗普已经宣布中止执行奥巴马医保,但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迄今未能拿出其替代方案。另外,特朗普宣布将很快推出“禁穆令“2.0版,有分析认为他会将一些非穆斯林国家加入其中,但美国及国际社会对此的批评极为强烈,特朗普是否能够坚持下去是个大问号。

  特朗普还拟进行税制改革,降低出口税,增加进口税,但其对经济和贸易的长期影响很难预料。此外特朗普一方面增加国际预算,斥巨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另方面又减少财政赤字,鼓励美元下跌,专家认为这些政策自相矛盾,难以取得效果。(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新闻评论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候鸟翔集胶州湾
    候鸟翔集胶州湾
    摩苏尔动物园
    摩苏尔动物园
    乌德琴演奏家
    乌德琴演奏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90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