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局:从特朗普首月开局观执政前景
2017-02-21 13:56: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转眼,特朗普入主白宫整整一个月。

  在反对他的美国人看来,特朗普的开局似乎不能更糟;但在支持他的美国人看来,这位新总统“干得棒极了”。特朗普自我鉴定:一个月来取得“难以置信的进展”。

  13家全国性民调中,美国人对特朗普首月工作的认可度从39%至56%不等,但多数民调显示,共和党选民对他的支持率高逾八成,加上国会山上共和党建制派的总体配合,显示他的基本盘相对稳固。

  1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从左至右)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和贾里德·库什纳、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宣誓就职。 新华社/路透

  目前,特朗普执政班子组建基本完成。人事安排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安团队重组,前竞选团队首席执行官、白宫首席战略专家斯蒂芬·班农在国安会最高级别的“首席会议”占据固定席位。围绕参议院对特朗普内阁人选听证任命,两党互不妥协,争斗激烈程度远超以往。

  据白宫网站,执政首月,特朗普发布或授权发布了总计46项“总统行动”,涉及退出TPP、金融监管、政府管制、医改、基建、环保、反恐、强军、移民、打击“伊斯兰国”、重组国安团队、反控枪、反堕胎、教育、打击犯罪、公共安全、游说旋转门等各种议题。尽管多数举措离“兑现”竞选承诺差距较大;尤其核心承诺——在美墨边境造墙、替代并废除奥巴马医改、减税、重振基础设施等,“钱从哪里来”?未见头绪。但从造势角度相当成功,在支持者当中塑造了新总统“忠实于竞选承诺”的形象。

  外交方面,从制裁伊朗到空袭也门;从在白宫会晤英国、日本、加拿大和以色列领导人,到与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的世界多国领导人通电话等,外交动作频繁但重点并不清晰。媒体注意到,在美俄关系、北约未来、巴以“两国方案”等问题上,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防长马蒂斯、国务卿蒂勒森等人的相关表态,也存在一定差异。

  2月5日,一名伊朗女孩(右)抵达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后与朋友拥抱。当日凌晨,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发布通告,否决美国司法部在上诉期间紧急暂停执行“罗巴特裁决”的要求,这意味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的入境限制令目前不会恢复执行。新华社/美联

  执政首月,特朗普政府取得一些进展,也遭受了一些重大挫折。特别是在执政首周最后一天(1月27日)签署的暂禁全球难民和7个西亚北非国家公民入境的行政令,引起全美大规模抗议和国际社会广泛批评,遭联邦法院冻结。这使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势头受挫,此后“总统行动”明显放缓并趋于谨慎。

  另一个严重挫折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上任仅约三周便匆匆去职,其竞选团队多名干将与俄罗斯的联络受到调查,他本人关于改善美俄关系的主张遭遇众多共和党建制派反对。围绕弗林“电话门”,事态仍有发酵可能。此外,时至今日,仍有数百政府高层要职空缺、白宫内部信息泄露严重、许多行政官员存在抵触情绪。这在以往新任总统上台初期,是罕见的。

  一个月来,特朗普与美国主流媒体“互撕”激烈。入主白宫次日,特朗普就炮轰美国主流媒体在出席其就职典礼人群规模上“造假”,宣布与其进行“持久战”。随后,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宣布特朗普就职观礼人群全球规模最大的“句号”;白宫顾问凯莉安妮·康韦为斯派塞辩解时创造的“可替代事实”一词;白宫首席战略专家班农宣称媒体是“反对党”并获特朗普发声支持,都引发热议。近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点名指责《纽约时报》和4家电视媒体是“美国人民的敌人”,并再度举办竞选式民众集会。

  2月16日,特朗普召开了上任以来首次单枪匹马挑媒体的新闻发布会。除了一头一尾讲了点别的,1小时15分钟内,大部分时间是在和媒体开“怼”。

  从目前态势来看,特朗普及其白宫团队对与美国主流媒体的关系转圜似已不抱希望。特朗普且已一再表态将在执政期间长期使用他的三大竞选利器——抨击主流媒体、个人推特造势、组织竞选式集会。一个月来,特朗普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削弱主流媒体影响力,如取消白宫记者团的提问特权、增加力挺特朗普的中小右翼媒体席位等。

  由此也导致一个疑问:特朗普真的准备以竞选策略治国吗?显然,从他执政首月的言行来看,营造“忠实竞选承诺”的形象,维护支持者群体这一“基本盘”,是其关注重点。通过与媒体的“持久战”,继续营造反建制、反精英形象,引导和塑造舆论,是这一战略的一部分。

  不过,这也意味着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对主流媒体的态度,对基本事实的认定,将和竞选期间相似——很大程度上“生活在两个世界里”。而对特朗普观感的两极化,势必导致社会分裂继续加深而非得到弥补,这为特朗普执政之路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班农在指责美国主流媒体是“反对党”时说,这些美国主流媒体,始终没有明白特朗普为什么能当上美国总统。他的这句话值得再三思考,特别是从双方的“互撕”看,美国主流媒体基本延续了竞选期间对待特朗普的态度和思路,过多纠缠于特朗普的行事风格、脾气性格、推特言论、价值观和“政治正确性”,过多强调特朗普各项政策主张如何不切实际、不可操作。“唱衰”特朗普似乎成为难以摆脱的惯性思维。从目前情况看,这不仅难以使特朗普的铁杆粉丝改变立场,反而使他们对主流媒体更加不信任。

  尽管如此,从“抵抗特朗普”风潮,到入境限制令风波,再到弗林“电话门”发酵,接二连三的“意外”表明,刚上台的特朗普,执政基础较前几任狭窄并更易动摇。包括共和党乃至特朗普政府内部,美国社会存在抵触并试图制约特朗普的深厚力量。

  2月2日,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对员工讲话。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但总体而言,特朗普提名的防长、国务卿等关键内阁人事任命到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共和党建制派和选民普遍持认可态度。对其减少金融监管和政府管制、减税、打击非法移民、重振基础设施和美国制造业、加强反恐与公共安全、反堕胎和回归道德保守主义等政策,更是普遍赞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甚至表示,就内阁人事和核心政策而言,他看不出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人当总统有什么根本不同。

  这反过来也表明,被美国主流媒体批评为“不靠谱”的特朗普,其实并没有那么不靠谱;其核心对内政策,更是高度契合共和党传统理念。而在外交政策上,多种迹象表明,特朗普的“不可测”变数,在被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和防长马蒂斯等人“对冲”。

  特朗普打着“反建制、反精英”旗号上台,作为输掉近300万张普选票、脾性品行遭到“爱憎分明”式强烈争议的政治素人,他执政初期的种种政府运作混乱并不足以为奇。透过表象看事实,特朗普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其诸多核心主张有符合美国保守派利益、迎合多数中产选民和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合理性。并且,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掌控,是他执政的重大政治利好;经济上,尽管他从大选到现在,民意支持率过半数的时候不多,但多数民调中,民众都较为看好他治理经济的能力。最新民调更表明,逾六成美国人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只要经济政策不捅大篓子,特朗普恐怕就能护住另一个基本盘。

  美国两党政治史上,政党轮换之后,新一任总统政策大幅回摆,本来就是一种历史常态。倒是一个月来,正在重组的民主党大有进一步趋左之势,而共和党右翼也在党内抬头,政党极化的趋势未见逆转。从去年大选到现在,围绕特朗普,美国人的认知一直高度撕裂,这种两极化看法,很大程度上其实也是美国两党政治极化的折射和继续,这种两党政治的极化和社会分裂的加深,构成特朗普执政前路的一个基本背景。

  总而言之,目前仅是特朗普政府开局的开局阶段。但可以预见,其执政前路将继续波折重重,不会平顺。从内政到外交,特朗普都面临着陡峭的学习曲线,需要与各种制衡和反对力量博弈;而极富争议性的个人作风,更使其执政地位和执政前景,都面临着独具特朗普个人特色的挑战。(记者徐剑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地瓜社区”:地下室里有乾坤
    “地瓜社区”:地下室里有乾坤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8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