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原来今天93岁生日的穆加贝才是“超长待机王”
2017-02-21 11:1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一说到“超长待机”,普通青年一般想到的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诚然,她已经很努力地“耗走”了12位美国总统。

  但,1926年出生的女王还不是当今世界上最年长的在任国家领袖。

  下面有请,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

  穆加贝生于1924年2月21日。双鱼座的他有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活。

  穆加贝1960年投身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是著名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领袖。

  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就出任政府总理。

  1987年,津巴布韦政体变为总统内阁制后,穆加贝改任总统并连任至今。

  今年生日到来之际,穆加贝接受了《星期日邮报》等本国媒体采访。

  穆加贝说,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要求他继续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绝大多数津巴布韦民众也认为,没有人能够取代他。

  据津巴布韦2013年通过的新宪法,穆加贝理论上还能再连任一届总统,直至2023年他年满99岁。

  用穆加贝自己的话来说:“如果我感到自己无法继续工作,我会向津民盟报告,要求退休并解除我的职务,但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

  不过,穆加贝2016年来遭遇前所未有的下台压力。

  受农业大幅减产、流动性紧张和通货紧缩等因素影响,津巴布韦经济正面临经历严重挑战。

  批评者指责,穆加贝未能带领津巴布韦走出困境。

  穆加贝的支持者认为国家和民众依然需要他,并且目前没有人能取代他的位置。

  穆加贝现任妻子51岁的格雷斯日前在一次国内公众集会上如是表达他在津巴布韦的地位:“穆加贝是不可替代的——即使参选的他是一具尸体,人们也会选他,因为他们爱戴他。”(记者张玉亮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狗狗嘉年华
    狗狗嘉年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87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