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口误”:瑞典发生恐袭?
2017-02-21 07:48:5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

  比利时民众18日集会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边境墙政策。  

  上周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集会上,特朗普大谈难民问题给欧洲带来的安全威胁,并逐个列举发生在欧洲的恐怖袭击事件。“你们看看德国发生的事,看看昨晚(指上周五晚)瑞典发生的事。”特朗普在集会上说:“瑞典,谁能相信这样的事发生在瑞典?它接收了大量难民,招致了一系列以前无法想象的问题。你们看看布鲁塞尔发生的事,你们看看现在世界各地发生的事。你们看看尼斯,看看巴黎。”特朗普提及的德国、布鲁塞尔、尼斯和巴黎等国家和地区均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

  但事实上,瑞典上周五晚并未发生任何恐怖袭击。特朗普周日在“推特”上发文解释,他是针对电视报道进行的评论。上周五,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一档电视节目报道了瑞典境内的难民和犯罪问题。特朗普说,福克斯新闻没有说明这些犯罪发生在什么时间。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赶紧“补锅”,称特朗普谈论的是瑞典持续增长的犯罪率以及最近发生的事件,但这个解释也十分牵强,因为特朗普演讲的原话就是“周五晚发生在瑞典的事”。根据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自从2013年以来,瑞典接收了大量难民,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枪支暴力案件和强奸案。福克斯新闻网是特朗普最喜欢的媒体之一。(记者 思珈 编译)

  美国副总统访欧遇抗议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18日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这是彭斯作为美国副总统的首次出访。

  在会上,彭斯表示美国“坚定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似乎意在安抚那些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北约过时论”而心存疑虑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不过,彭斯在讲话中直白地向北约盟国讨要“份子钱”,称“一些最大盟友”的防务支出“不达标”。对于彭斯的这番表态,场下的欧洲多国领导人反响并不热烈,掌声寥寥。

  此外,比利时等国民众也趁彭斯访欧之机举行集会,表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相关政策的不满。

  瑞典 拒绝“背锅” 求个“说法”

  无辜“躺枪”的瑞典向美国当局寻求解释。瑞典一家晚报的网站以事实回击特朗普的言论。该网站总结了上周五瑞典的主要新闻事件,其中包括:一名男子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着火,一位著名歌手在彩排中遇到了技术问题,一名男子在工作场所意外身亡,瑞典北部道路因极端天气而封闭,警察在斯德哥尔摩追逐醉驾司机。言下之意是:瑞典上周五没有恐怖袭击。

  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在推特上发文戏谑特朗普:“瑞典?恐怖袭击?他吸什么了?问题真多。”

  特朗普的“口误”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众多网友嘲笑。网友们“想象”出各种虚拟的瑞典恐袭场景,以此嘲笑特朗普有失严谨的讲话。一名推特用户嘲讽说:“昨晚瑞典发生可怕事件后,宜家这款产品销售一空。”底下贴出一张模仿宜家组装家具指南的说明书,教买家如何建造“边境墙”,暗讽特朗普在美墨边境筑墙。

  很多网友在评论中带上“#昨晚的瑞典”标签,这个标签很快就在互联网上流行起来。

  2013年来无恐袭

  瑞典有950万人口,但近年来却接收了约20万难民。按照人均值计算,瑞典是欧洲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2015年,涌入瑞典的难民人数急剧增长,达到16万余人。随着难民的大量涌入,针对移民的攻击时有发生,支持移民和反对移民的游行活动也随处可见。

  去年,瑞典引入了新的边境检查办法,延长了难民入境的处理时间,同时瑞典为自愿返回祖国的难民提供经济资助。这些措施使得来到瑞典的难民人数有所下降。自2013年瑞典实行门户开放的移民政策以来,该国还未发生恐怖袭击。

  值得警惕的是,如果按人均值计算,瑞典是欧洲各国中“伊斯兰国”分子最多的国家。大约每300个去过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人中,就有140人回到了瑞典。瑞典面对的严峻挑战是如何让他们重新融入本地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信口开河?特朗普乌龙闹到瑞典 引外交风波
    王宏彬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在佛罗里达州一场集会上提及欧洲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时声称,前一晚瑞典“出事了”,就因为这个北欧国家“接收了那么多移民”。
    2017-02-21 06:50:43
  • 特朗普谈恐袭信口开河称瑞典出大事了 被要求澄清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一场集会上信口开河,称瑞典出大事了。她说,特朗普“指的是前一晚看到的报道……他说的是不断上升的犯罪率,是泛指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而不是特指某一事件”。
    2017-02-20 15:11:01
新闻评论
    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发生爆炸
    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发生爆炸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冰城”醉游人
    “冰城”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7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