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子”被捕 她能坐上“三星帝国”头把交椅?
2017-02-21 06:4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成立至今,三星的成长就伴随着各种腐败和丑闻。“三星帝国”历经三代,挺过不少大风大浪;然而去年Note7爆炸门以来,三星的坏消息就接连不断。目前,会长李健熙病重,其独子李在镕被捕,“国不可一日无君”,“三星帝国”如今陷入权力真空状态,谁将坐上头把交椅?

  一时间,她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有关她将接手三星的猜测也甚嚣尘上——三星集团“长公主”、韩国知名女企业家李富真。

  韩国“女首富”是怎样练成的?

  李富真是李健熙的长女,现年46岁,是三星下属企业——新罗酒店和主题公园“爱宝乐园”的负责人。在韩国商界,她被认为在自身性格和管理风格上与父亲李健熙最为相像。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披露,李富真的资产约为16亿美元,在韩国2016年富豪排行榜上位列第18,是“韩国最富有的女性”。

  李富真从2001年开始正式经营新罗酒店,把销售额从当时的4304亿韩元(25.7亿元人民币)提升至2015年的3.25万亿韩元(194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650%。在《福布斯》去年4月发布的“亚洲商界权势女性50强”榜单中,她榜上有名。该杂志评价,“领导新罗酒店的李社长在三星集团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李富真十分注重公众形象。一名出租车司机曾不慎驾车撞进新罗酒店旋转门,导致4人受伤,同时造成数亿韩元损失。李富真不但没有追究赔偿责任,还主动为伤者支付医疗费。肇事司机得知后感动得喜极而泣,此事也被媒体争相报道。

  陷入旷日持久的离婚纠纷

  尽管是身价过亿的女企业家,李富真的婚姻生活却不尽如人意。

  新加坡《海峡时报》说,李富真早年在三星集团基金会做志愿工作时结识了相貌英俊的任佑宰,二人关系迅速升温。当时,任佑宰只是集团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职员,家境落差令二人的交往承载着巨大的压力。虽然两人1999年结合轰动一时,但夫妻矛盾婚后很快凸显,并导致长达7年的分居生活。

  2013年起,李富真陷入旷日持久的离婚纠纷,就财产分割和儿子的抚养权问题长期僵持不下。

  据媒体报道,李富真称,由于任佑宰经常饮酒和撒酒疯等,使其深受痛苦。对此,任佑宰方面反驳称由于工作关系,只参加了最低限度的饮酒场合而已。

  这场离婚大战愈演愈烈,李富真控诉丈夫存在家暴恶行,而任佑宰则曝出韩国首富家庭的各种“黑幕”,抱怨身为家族“第一女婿”的沉重压力,号称“两度尝试自杀”。

  韩国地方法院做出有利于李富真的判决,但不服判决的任佑宰2016年再度上诉,并提出1.2万亿韩元的天价和解金,创下韩国一项纪录。

  “太子导师”或成有力竞争者

  有关李富真将“接盘”三星的风声传出后,她掌管的新罗酒店股价开始上涨。

  不过,在一些三星高管看来,有关李富真有可能临危受命的猜测,完全是不了解三星内部运作的“局外人”编造的故事,根本不足为信。韩国一名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那些毫无根据的传言传出后,新罗酒店股价一度上扬,但这只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

  《韩国先驱报》称,李富真的经营履历并不涉及三星集团的主要业务,而且控股份额十分有限。况且,根据韩国传统,大财阀极少选女性作“接班人”。

  有媒体认为,由于三星集团依靠职业经理人运营企业,李在镕被捕虽然造成管理层面“权力真空”,但短期内不会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他的缺席可能不利于长期战略决策。

  美国《财富》杂志认为,三星集团的未来“掌舵者”有可能来自核心管理层的资深人士,比如集团二号人物崔志成。现年66岁的崔志成在三星效力30余年,目前担任三星电子副会长,并领衔被称为三星“控制塔”的企业战略办公室。不仅如此,崔志成和李在镕关系密切,被视为“太子导师”,曾为李在镕继位献计献策。

  另一位被舆论看好的资深经理人是三星电子的现任首席执行官权五铉。新加坡《海峡时报》说,现年64岁的权五铉理工科出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行事低调。任职期间,他对于公司的芯片制造业务贡献良多,被称为“芯片先生”。

  李在镕被捕后,三星将在面临重组和并购等重大决策时遭遇困难,这无疑是三星自1979年创办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长公主”李富真如果临危受命、接管三星,她能否带领三星帝国走出困境,续写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编辑:董小娇 栗一星,文字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国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86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