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才不是一座没有建筑的城市呢!
2017-02-21 13:4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来自网络。

  “香港只有房子,没有建筑?”“建筑物的价值就看它是否美观实用?”香港“十年百名建筑展”日前开幕,100个分别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建筑项目进驻展馆,引发参观者反思这连串课题。

  香港建筑一瞥

  香港建筑的历史可以粗略分成三个时期,中国传统建筑时期、欧美建筑时期及现代建筑时期。

  中国传统建筑时期

天后庙(图片来自网络)。

  在未开埠之前,由于地缘关系香港的建筑特色与岭南一带的没有分别,都是以传统中式庙宇、村屋、围村为主。因为当时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渔民,所以沿海一带都建有很多观音庙、天后庙、侯王庙,来保佑平安。后因人口急增,开始大量兴建唐楼解决居住问题,不少唐楼混合了中式及西式建筑风格,常以西式的石柱及装饰花纹配以中式的小型露台。

  欧美建筑时期

立法会大楼(图片来自网络)。

  开埠之后,英国人带来了维多利亚时期及爱德华时期的建筑风格。其中比较著名的有采用新古典主义设计的立法会大楼、以花岗石雕刻闻名的中环警署、第三代香港邮政总局、美利楼等等。这个时期出现了首个被认为是摩天大厦的建筑——前汇丰总行大楼。

  现代建筑时期

中银大厦(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一时期,多层楼宇成为居住楼宇的标准,一些住宅楼宇也以摩天大楼形式兴建。中环高级商业楼宇的需要日渐上升,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中环成了大量高楼大厦的集中地。这些大厦构成维多利亚港吸引大量游客的天际线。国际金融中心、中环广场、中银大厦等都是著名的摩天大厦。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6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