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说中美经贸关系
2017-02-21 21:14: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数”说中美经贸关系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频繁,备受关注。如何看待未来两国贸易发展前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列举了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一系列数字。

  建交30多年来双边货物贸易增长了207倍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建交30多年来,双边货物贸易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增长了207倍。2016年,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美国出口的26%波音飞机、56%大豆卖到中国

  从货物贸易看,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市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过去10年间,美对华出口平均增速达11%。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农产品、汽车和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26%波音飞机、56%大豆、16%汽车、15%农产品和15%集成电路卖到中国。

  中国为美国带来的旅游收入超过210亿美元

  从服务贸易看,仅旅游一项,2015年,中国游客赴美数量达到266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3万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每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中国游客在美人均消费约8000美元,为美国带来的旅游收入超过210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在教育领域,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中国留美学生人数已连续7年在全部留美学生输出国中保持第一。2015年度,中国留美人数近33万人,这为美国带来巨大的教育收入。

  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盈利

  在投资领域,美国从中美双向投资中也获得巨大利益。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近500亿美元,对美投资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美对华投资也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利益。美中贸委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盈利。

  2015年美自华进口商品支持了美国180万个就业岗位

  美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按照美方统计,2015年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华出口分别为美国创造了60万和31万个就业岗位。牛津研究院估算,2015年,美自华进口商品拉动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0.8个百分点,支持了180万个就业岗位。

  截至去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7万个

  对中国来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外资来源地之一。截至2016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7万个,实际投入798.6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的7.8%和4.5%。美资企业对中国的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都做出了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太原入春降大雪
    太原入春降大雪
    铁警“老黄牛”春运日均步行3万步
    铁警“老黄牛”春运日均步行3万步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0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