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黑天鹅时代”令欧美传统媒体再现生机
2017-02-19 09:42: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对各大报纸来说,2016年是急剧增长的高潮和令人受伤的低潮并行的一年。在纸媒广告衰落的同时,英国退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震撼全球的新闻事件,却为大西洋两岸的出版商再次注入了活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7日报道,如今,新年已过去六周,这轮新闻周期却没有显示要放缓的迹象。《纽约时报》首席执行官马克·汤普森表示,至少在美国,只要白宫“继续创造新闻和争议”,这种“高涨的兴趣”就有可能持续下去。

  报道称,在特朗普时代,媒体既是出气筒,又是受益者:《纽约时报》在第四季度新增订户达到创纪录的26.7万人,其中多数人是在特朗普当选后订阅的。汤普森用这一增长还击特朗普总统所说的该报“正在衰落”并且是“假新闻”提供者。在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称其订户数“日渐减少”的消息后,汤普森反驳称:“嗯,不是那样,总统先生。”

  就在报业和特朗普对抗的同时,它还面临着广告收入和发行收入的挑战。出版商必须挺过纸媒的下滑,在脸书和谷歌主导的数字化市场中开展竞争,并将阅读量的突然增长转变为发行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纸媒广告收入受到的侵蚀始于2016年初,而且并未有所减弱。仅在第四季度,《纽约时报》和多家美国日报的运营商麦克拉奇报业集团都出现了纸媒广告收入下滑20%的情况。

  报道称,对于整个行业的普遍下滑并不能用单一的原因加以解释。不过,出版商将之归因于广告支出向数字化媒体的转移,以及大型广告主的退出。

  纸媒衰落没有因数字美元流入而得到缓解,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在线广告支出流向了谷歌和脸书,这两者占到数字广告市场的三分之二左右。

  由于纸媒广告萎缩以及将在线浏览转化为广告收入的能力有限,许多新闻品牌明白,它们的未来取决于让订阅用户付费阅读优质内容。

  《纽约时报》在2016年结束之际有160万数字新闻订阅用户,同比增长了47%。这得益于美国大选结束后订阅用户的井喷——四季度订阅人数超过2013年和2014年订阅人数的总和。

  《华盛顿邮报》的订阅用户在2016年增长了75%,数字发行收入翻了一倍多。今年1月,该报新增数字订阅用户比去年11月增长了30%,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其他出版商也受益于“特朗普井喷”。问题是它们能否保持这些增长。

  报道称,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报纸需要加快来自数字读者的收入增长。《纽约时报》制定了到2020年总体数字收入达到8亿美元的目标。在2016年,该报数字广告和订阅收入总计为4.42亿美元,大约占到整体收入的28%。

  整体而言,许多报纸高管和观察人士看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即读者更愿意为新闻付费了。

  特朗普对媒体发布“假新闻”的攻击,以及公众对社交媒体假消息泛滥的担忧,可能在2017年提振报纸业。

  媒体评论员弗雷德里克·菲尤在最新的《周一快讯》上写道:“从英国退欧到特朗普,民粹主义兴起促使人们转向优质信息。”

  资料图:特朗普。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85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