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革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国际阴谋’”
2017-02-19 00:29: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突尼斯2月18日电 记者手记:“‘革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国际阴谋’”

  新华社记者张轩瑞 苏小坡

  当地时间2月17日,是利比亚爆发反卡扎菲抗议六周年的日子。6年前的这一天,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爆发大规模示威,随后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并演变为武装冲突。这场“革命”,也最终导致了同年卡扎菲政权的倒台。

  6年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却承认,当年的“革命”是失败的。他在17日相关纪念活动中发表电视讲话说,“回首6年来利比亚人民的艰辛经历,我不得不承认,我们今天的境遇,是当年‘革命’失败所造成的。”

  6年来,那场彼时被认为是取得了胜利的“革命”,并没有给利比亚民众带来所谓的“民主”与“自由”,而是让利比亚陷入了无休止的内战、暴力和恐袭,经济面临崩溃,民众生活举步维艰。

  尽管联合国多次斡旋,民族团结政府奔走呼吁,希望利国内各派共同努力结束分裂局面、投入国家建设,但收效甚微。当下利比亚仍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各自为政,交战频发,各派都宣称自己是“政权的拥有者、人民的代言人”。

  谈及利比亚的现状,许多利比亚民众都对记者表达了他们的失望。

  利比亚大学教授加利利·费图尔对记者说,今天,利比亚民众普遍深感后悔,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对旧政权有多热爱多留恋,而是因为这场“革命”后所发生的一切完全出乎他们的预料和期待:“革命”前良好的社会治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分裂和动荡,腐败渗透到各个行政机构,让民众苦不堪言。

  他说,大部分利比亚人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初衷,是梦想拥有言论自由、共享国家丰富石油资源带来的财富。但令人遗憾的是,战争贩子和罪犯们窃取了“革命”果实,民众反而变得更加贫穷。“如果6年前参加‘革命’的人能预见到‘革命’走到如此境地,相信没有人会走出家门,加入推翻卡扎菲政权的行列。”

  在回忆首都民众示威游行场景时,曾参与推翻卡扎菲政权斗争的穆罕默德·奈阿米告诉记者,“当时,我们自发走了出来。大家无论相识与否,都团结一致集中在烈士广场。那时,我们的期望和热情高涨,所有人都梦想建立一个繁荣稳定的新利比亚。但遗憾的是,人们的梦想并没有实现。”

  在医院工作的娜耶莉认为,6年前的“革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国际阴谋”。“那些流亡在外的利比亚政客为了实现自己掌权的目的,不惜欺骗年轻人,煽动他们上街推翻卡扎菲政权。他们利用年轻人的鲜血实现了自己的企图。”

  在从事人权工作的娜杰瓦看来,利比亚当年的抗议活动被利用,那场所谓“革命”是政治代理人的革命,他们才是这场运动的受益者,而普通民众,现在连每日维持生计都成了问题。

  在利比亚的社交媒体上,许多社会活动人士呼吁民众不要出门纪念“2·17革命”,因为“这场所谓的‘革命’只给利比亚带了破坏、杀戮和内战,根本不值得纪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8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