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荷文物展讲述成吉思汗及其后人的别样故事
2017-02-18 15:17: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荷兰索斯特2月17日电(记者刘芳)一场以成吉思汗及其后人为主题的文物展17日在荷兰国家军事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200余件来自中国的珍贵文物,讲述了“马背上的征服者”的别样故事。

  这是荷兰国家军事博物馆首次与中国同行合办展览。展览沿着蒙古帝国崛起的轨迹分为几大部分,从1206年铁木真统一蒙古、被尊称为成吉思汗,到蒙古大军将帝国版图一直延伸到欧洲中部,再到忽必烈建立元朝,直至1368年元朝被明朝灭亡,最后是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对成吉思汗的纪念活动。

  展出的203件文物不仅包括马具、铠甲、弓箭、武器,也有珍贵档案、宗教用品、民俗样本、生活器具和艺术珍品。它们讲述着蒙古人的军事才能、政治谋略、宗教包容,以及他们对亚欧文化交流的贡献。

  荷兰国家军事博物馆馆长黑德维希·扎姆说:“成吉思汗和他的后人之所以深刻影响我们的世界,凭借的不光是军事上的战略战术。他们也通过自己的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文化和宗教交流,发挥着深刻影响。”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蒂姆·佩西克告诉记者:“我们想用一种不同以往的方式把成吉思汗的更多见解带给欧洲观众。征服,只是成吉思汗及其他蒙古可汗的一个面向,我们想讲讲他们另外的面向,比如,鼓励教育,主张建设多种信仰共存的社会,以及他们想和当地人通商,学习新东西的意愿。”

  佩西克的设计团队为展品搭配了大量漫画风格的历史情境图。展览中国主办方内蒙古博物院的中国北方民族史研究员丁勇认为,这种设计能让欧洲观众更直观地理解非本民族的历史文化,也说明欧洲人期待更全面地认识成吉思汗。他表示,内蒙古地区是一个历史悠久、充满神秘的地方,希望这个展览能让荷兰观众更了解内蒙古的历史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84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