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组阁再受挫 哈沃德婉拒国安助理提名
2017-02-18 06:50: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官员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意让退役海军中将罗伯特·哈沃德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替因“电话门”辞职的迈克尔·弗林,但未能谈妥。

  哈沃德拒绝的原因据信在人事安排上。他希望安排自己人,组建自己的团队,而这与特朗普的意愿有冲突。

  【“补位”未成功】

  哈沃德曾为海军海豹突击队队员,现为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高管,个人能力突出,是特朗普团队看好的弗林继任人选。

  美联社16日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哈沃德以家庭和经济原因为由,拒绝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一职位。由于未获授权公开这一消息,这名官员要求不公开姓名。

  就哈沃德拒绝入职的原因,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问题出在人事安排上。哈沃德希望组建自己的团队,但特朗普已经答应弗林的副手麦克法兰,让她留任。

  弗林被美国《华盛顿邮报》曝光“电话门”后,13日宣布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从上任到辞职只干了24天。该报道称,弗林上任前,于去年12月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话时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或将取消对俄制裁。

  特朗普15日首次就“电话门”公开发表看法,称媒体和“遭违法泄露”的情报是把弗林拉下马的罪魁祸首。此前他就发表推文,矛头直指华盛顿内部“爆料者”。他写道:“这件事(弗林‘电话门’)上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从华盛顿非法泄露出去的信息?”

  【只因“个人原因”】

  哈沃德16日晚些时候证实,他不会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哈沃德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不论是从职业角度还是个人偏好”,都非常符合他的要求。之所以放弃,“纯属个人原因”。

  至于是否要求带自己人一起入职,哈沃德没有直接予以回应。

  哈沃德为美军退役三星将军,特种部队出身,实战经验丰富,深谙阿富汗和中东事务。这一背景与弗林几乎如出一辙。

  哈沃德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相熟,在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任命上得到后者支持。英国《卫报》报道,早在弗林去职之前,特朗普团队就有意招揽哈沃德,当时考虑的职位是总统助理。弗林辞职后,对哈沃德的安排迅速转移至填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空缺上。

  哈沃德2013年告别服役近40年的海军,现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负责人。曾与哈沃德共事的人认为,哈沃德平易近人,深谙官僚政治,没有鲜明的意识形态主张,这些都同弗林形成强烈对比。

  除哈沃德,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还有代理这一职务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基思·凯洛格和前中情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84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