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欧盟不能对援助利比亚计划寄望过高——访联合国难民署欧洲局局长科舍泰尔
2017-02-18 22:2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8日电 专访:欧盟不能对援助利比亚计划寄望过高——访联合国难民署欧洲局局长科舍泰尔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赵小娜

  欧盟本月初通过一项援助利比亚计划,以遏制非法移民从利比亚经地中海中部涌入欧洲。联合国难民署欧洲局局长科舍泰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不能对该计划寄予过高期望。

  自2015年夏以来,上百万来自西亚和北非的非常规移民涌入欧洲,欧盟遭遇前所未有的难民危机。2016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签署一项“援助换遣返”的难民协议后,来自“东地中海路线”(从土耳其进入希腊)的非常规移民人数大幅下降,但欧盟仍然面临来自“中地中海路线”(从利比亚进入意大利)的巨大移民流入压力。

  在本月初举行的马耳他峰会上,欧盟通过一项援助利比亚的计划,将向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提供培训、设备及支持,提升其管控领海的能力。欧盟还将为利比亚地方、特别是沿海及移民流动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欧盟希望通过这一计划打击“中地中海路线”的人口走私网络。

  但科舍泰尔认为,欧盟不能指望这一计划能起到如欧土难民协议那样的效果。

  “土耳其有政府、有法律,但利比亚处于战乱中,国家四分五裂。联合国承认的政府只控制了相当小部分的领土。”科舍泰尔说,“利比亚也没有签署任何与保护难民有关的国际公约。所以它的情况与土耳其完全不同。”

  科舍泰尔指出,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之一是帮助欧洲国家实施恰当的难民甄别和登记程序,在这一过程中,语言是确定他们的国籍并确认其是否为难民的关键要素,因为大多数非常规移民没有携带任何身份证件,有些人甚至谎称自己来自战乱国家。

  他说,有些非法移民纯粹是出于经济原因才来到欧盟,“他们没有在本国受到迫害,也不是来自战乱国家。对于这类难民的解决方式就是遣返”。

  对于欧盟国家日渐抬头的反难民情绪,科舍泰尔说难民很容易成为欧盟现在社会问题的替罪羊。“我们应该提醒欧洲公民,难民只是为了活命才逃亡的,他们本身是战争的受害者。欧洲人在战争中也曾沦为难民。”

  对于特朗普政府近期宣布的针对难民和部分穆斯林国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他批评说:“如果美国不能安置这些难民,这将开一个很坏的先例。我不确定其他国家是否会承担更多责任。”

  但他也坦承,特朗普入境限制令针对的这些国家的公民想获得欧盟国家的签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8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