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亲善大使呼吁打击穿山甲非法交易
2017-02-17 17:09: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2月17日电(记者金正)在世界穿山甲日即将来临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亲善大使、美国演员伊恩·萨默海尔德撰文指出,穿山甲的非法交易数量已经超过大象和犀牛,居全球之首,种群危在旦夕。他呼吁国际社会打击穿山甲非法交易。

  萨默海尔德在这篇题为《穿山甲》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一些亚洲穿山甲种群已基本灭绝,而与此同时,走私分子又把魔掌伸向了非洲,从非洲偷猎和走私的穿山甲数量呈上升趋势。

  文章说,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与人的指甲成分相同,但是由于人们对穿山甲药效和食补作用的迷信,穿山甲遭到乱捕滥猎,其鳞片被成吨成吨地碾成粉末,作为药物使用。

  文章表示,野生动植物犯罪正在侵蚀地球宝贵的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掠夺相关国家的自然遗产,偷窃本可用来发展旅游业的当地社区资源,同时助长腐败。

  文章说,有组织犯罪集团日益卷入其中,传播暴力并影响安定。犯罪网络从这些非法交易中获得的收益数额巨大,每年达150亿到200亿美元。

  萨默海尔德在文章结尾呼吁每一个人都应对野生动植物犯罪持“零容忍”态度,共同杜绝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我们需要马上行动,不仅为了穿山甲,也为了挽救因愈演愈烈的国际野生动植物犯罪而濒临灭绝的其他物种。”

  每年2月的第3个星期六是世界穿山甲日。穿山甲有“森林卫士”的美誉,专食蚂蚁和白蚁,能保护森林、堤坝,维护生态平衡。去年9月,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达成一致,同意将穿山甲提升至最高保护等级,禁止对穿山甲制品的一切国际商业贸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保护穿山甲,别忘了给吃客“掌嘴”
    法律必须让违法捕猎者手下留情,但更要让吃客们嘴上留情。法律不打、或者只是轻拍吃客的嘴,捕猎者的手就不可能收回。
    2017-02-14 08:39:25
  • 热衷穿山甲野味别好了伤疤忘了疼
    “穿山甲公主”及其朋友圈热衷吃的野味都是可能传播大规模传染病的传染源或传播中介,传播的疾病有可能是SARS,也有可能是禽流感,还有可能是埃博拉、艾滋病以及其他疾病。美国疾控中心、海关的一份内部材料称,丛林肉是猴痘、埃博拉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等传染性疾病潜在的媒介和宿主。
    2017-02-14 08:34:59
新闻评论
    山东沂源:“岗位扶贫”助增收
    山东沂源:“岗位扶贫”助增收
    杭州富阳:如诗如画“水墨江南”农村回迁房
    杭州富阳:如诗如画“水墨江南”农村回迁房
    第15届全国越野跑锦标赛闭幕
    第15届全国越野跑锦标赛闭幕
    2017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首站开赛
    2017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首站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83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