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坚持两国方案 特朗普中东政策是“纠偏”?
2017-02-17 06:50: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5日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进行会晤后表示,只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愿意,不论“一国方案”还是“两国方案”他都支持。这一表态被视为美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出现重大转折,势必对中东地区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从美国国内政治角度来看,特朗普政府高调强化美以同盟是对奥巴马政府冷待以色列的一种“纠偏”,既符合共和党传统,也对国内相关利益集团“有所交待”。

  只是,彻底抛弃被国际社会认可的两国方案不仅会引起巴勒斯坦的反弹,美国国内外势必也会产生强烈反对意见。考虑到调整中东政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溢出效应,近日麻烦连连的特朗普政府是否会真的在此问题上有所突破?

  【一国、两国都好?】

  从时间轴上看,特朗普想要推动调整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中东政策早有端倪。总统选举竞选时期,特朗普曾多次批评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呼吁支持以色列利益、中止伊朗核协议等,改变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廉价存在”。

  去年12月,特朗普提名自己的顾问、破产诉讼律师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后者接受提名时曾暗示美国将把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触及耶路撒冷地位这一敏感问题。

  一系列试探与“放风”在内塔尼亚胡访美前更为明显。会晤前夕,美国白宫高级官员称,特朗普期望实现中东“和平”目标,不论其是否经由“两国方案”,悄然改变多届美国政府都在巴以问题上支持“两国方案”的基调。

  在15日的共同记者会上,特朗普不仅与内塔尼亚胡频频握手,更大夸以色列是美国“牢不可破的”盟友。具体到支持“一国方案”还是“两国方案”问题上,特朗普说两国方案“可能是解决以巴问题更简单的办法”,但并不是唯一办法。

  不过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贸然推行一国方案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实际情况来看,执行一国方案根本不可能,各方都不会同意,”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对新华社记者说,“而从特朗普的表态来看,现阶段推动两国方案也不太可能,巴以问题甚至中东地区和平都面临巨大挑战。”

  【利益集团起作用】

  为何特朗普政府在巴以问题上出现重大转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这首先是对奥巴马政府对以政策的改善和回调。

  “在奥巴马时期,美以关系因定居点等问题持续遇冷、甚至到达历史低点,特朗普政府高调恢复和强化美以关系,符合传统共和党人的呼吁,”刁大明说,“同时,美国国内相关利益集团也起了不小作用。”

  犹太裔向来是美国总统选举“钱仓”,在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享有巨大影响力。由于奥巴马执政时期并未强力支持以色列的利益,犹太裔在奥巴马任内对共和党的支持、甚至是在总统选举期间为共和党捐款的数量都有显著提升。

  “如果美国改变中东政策、捍卫以色列利益的话,可以看成是对犹太裔的回报,”刁大明说。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上月发布的《清华全球报告》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指出,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是犹太人,特朗普当选总统的背后不乏犹太人利益集团的支持,所以这一集团未来或发挥更大作用。

  只不过,特朗普政府近日遭受多重打击。先是入境限制令被暂缓执行,后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因“电话门”辞职。“共和党虽然希望缓和美以关系,但会不会放任特朗普彻底抛弃已被国际社会认可的两国方案?”刁大明问道。

  【溢出效应严重】

  刁大明认为,目前来看,特朗普出台政策时仍受到国内力量掣肘,“除非他在国内议题上过关,才可能将更多精力放在对外事务上”。

  “更关键的是,虽然特朗普对两国方案持迟疑态度,但他并未拿出合适的替代方案,这也是他招致各方批评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美国国内政治派别及利益集团的缠斗已导致政府对外政策产生溢出效应,深远影响地区和国际政治秩序。

  唐志超对新华社记者说,彻底推翻两国方案将严重影响巴以和平的基石,巴以问题可能再度成为地区热点和冲突源。

  “首先,巴以关系将重趋紧张,冲突恐再出现;其次,推翻两国方案将在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激起强烈反应,反美情绪或将进一步上升,”唐志超说,“第三,美国很可能在这一问题上失去其一直标榜的道义制高点,其政策反而为反美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提供新的弹药。”

  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会晤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直言,特朗普的表态是要“埋葬两国方案和消灭巴勒斯坦国”。以色列国内不少媒体也担心,如真实施一国方案的话,以色列国将成为包括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等在内的国家,不可能实现犹太人占人口多数。

  “因此,特朗普的表态到底是在延续他口无遮拦的风格,还是真的会成为未来政策规划甚至战略调整的基础,仍需继续观察,”刁大明说。(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放弃“两国方案” 巴以问题再添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在内塔尼亚胡访美过程中发表的一系列言论释放出美国转变中东政策的信号,将给未来巴以和平进程带来新的变数。
    2017-02-16 17:58:33
  •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组图)
    2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记者会。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2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后右)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后左)举行联合记者会。
    2017-02-16 16:33:36
  • 特朗普要求俄罗斯将克里米亚交还乌克兰 普京强硬回复:没戏
    特朗普希望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半岛归还乌克兰,对此俄方表态不可能。佩斯科夫还表示,1月28日特朗普与普京通电话时,并未提到克里米亚半岛一事,俄罗斯方面将试图联系特朗普,寻求改变目前两国的糟糕关系。
    2017-02-16 16:33:00
新闻评论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82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