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功夫瑜伽》在印度遇冷 外媒建议真实讲述中国故事
2017-02-15 14:19:3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5日,电影《功夫瑜伽》主演成龙、李治廷和广场舞大妈一起跳“功夫瑜伽舞”。当日,电影《功夫瑜伽》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导演唐季礼携主演成龙、李治廷等出席。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外媒称,尽管中国竭尽全力想在全球电影业中留下印记,但对最近的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的不温不火反应表明,中国电影业想在全球取得主导地位仍需努力。这将对中国追求更广泛软实力的努力产生进一步影响。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2月13日报道,《功夫瑜伽》是让中印两国电影界携起手来的一项合拍协议的产物。该协议是中国与印度2014年签署的。《功夫瑜伽》是作为该协议之产物的三部影片的第二部。

  《功夫瑜伽》由成龙主演,导演是与成龙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唐季礼。这部电影的主角是成龙扮演的一位考古学家。该片的宣传定位是一部节奏欢快、带有《夺宝奇兵》风格的中印跨文化电影。但是,尽管该片在中国很受欢迎,但印度影评人士却普遍严厉批评该片,影评称之为“让人莫名其妙的一团糟”和“一部令人昏昏欲睡的假冒电影”。

  报道称,尽管中印合拍协议的目标是让两国电影界携手合作(以及借此促进这两个曾经的敌手建立更密切关系),但对《功夫瑜伽》的最严厉批评意见是,该片没有消除仍存在于中国国内的关于印度的很多错误观点,“再次确认了中国人对印度的成见”。印度观众对该片的反应也反映了这些批评意见。该片在印度票房惨淡(据称首映当天,孟买一家电影院内仅有14名观众)。

  被称为中印电影合作范例的《功夫瑜伽》也被视为中国更广泛软实力战略的一部分。目前中国在每一国际领域都已成为重要参与者,但其软实力战略仍处初始阶段。

  因此,为了夺回对关于中国的叙事的控制权,中国在电影业内日益积极。中国首富王健林在推动这一努力,投资多家好莱坞制片公司,包括传奇影业公司和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在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二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公司创始人马云也表现出对增加对好莱坞投资的兴趣,并于2015年收购了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公司的部分股份。

  迄今为止,中国尚满足于通过合拍和与国际电影公司合作来增强本国在电影业的地位。然而,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上升,其电影界也将变得更加积极。例如,在谈到正迅速发展的中美电影关系时,王健林称,中国和美国都将得益于更多合拍活动,但他警告好莱坞需要“迎合中国人的观影喜好”。

  但是,这是否是中国在追求全球电影主导地位方面的一个根本性缺陷?中国人的喜好能否超越所有文化障碍?报道称,正如《功夫瑜伽》所显示的,中国观众和印度观众的喜好有时是截然不同的。这显示了中国软实力战略面临的更广泛挑战。软实力的基本原则是,其传播是有机的,来自文化自身,而不是政府发布的命令;正如约瑟夫·奈指出,软实力在不是一项“强制施行的计划”时往往会取得更大成功。然而,中国似乎奉行一种受到较多控制、自上而下的方式,限制自发产生的自下而上的文化影响力——至于其他国家,这种文化影响力非常有效,尤其是美国。

  中国和印度政府也许会以《功夫瑜伽》在中国的成功作为合拍协议成功的证据。然而,印度观众对该片的冷漠反应以及该片在其他国际市场中的有限影响表明,针对中国观众拍摄的中国电影也许要为在中国以外市场取得成功而苦苦努力。

  报道称,对《功夫瑜伽》的有限反应表明,要实现在全球电影业中发挥巨大影响力、拥有有效和有机的软实力这一目标,中国仍需努力。真实可信地讲述中国人的故事(而不是重复文化上的陈词滥调)较可能让全球观众产生共鸣,既实现票房成功,又让世人对中国文化产生真正的兴趣。对电影拍摄和软实力传播奉行一种较自由的自下而上的方式,将使中国的文化影响力能够与软实力守成大国的持久力相匹敌。(编译/裘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成龙在孟买推广电影《功夫瑜伽》(组图)
    1月23日,中国演员成龙(左)在印度孟买举行的电影推广活动上与两位宝莱坞主演合影。
    2017-01-24 15:21:14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记者廖政军)第八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奖颁奖典礼12日晚在好莱坞高地中心举行,中国功夫巨星成龙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影星。
    2016-11-14 15:30:03
  • 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简称影艺学院)理事会12日授予中国影星成龙和其他三位英美电影人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们为电影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成龙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2016-11-14 05:37:09
新闻评论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