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自夸访美成果被讽壮门面 俄媒:狂热靠拢美俄或让其失脸面
2017-02-15 08:04:0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出席众议院会议,极力夸耀自己近日访问美国的成果:《日美联合声明》首次写入《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后,“今后就不需要再一一确认了”;联合声明提及为东海的和平稳定而合作,“这是首次,是极有意义且划时代的”。有中国学者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美联合声明》严格来说不是法律文件,也不是政治文件。俄罗斯《观点报》14日称,安倍急于改善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已经到了“狂热的地步”。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14日强调,《日美联合声明》首次写入《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等内容,意义重大。“在奥巴马总统时代,只是口头表明了这一点,但是没有写入声明。今后就不需要再一一确认了。”安倍还强调,日美首脑已经确定,今后只要在国际场合就举行会谈。他还称,推进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十分重要,“为了让扩大军力的中国走向正确的方向,日美同盟也必须强化”,“我已向特朗普总统表示,如何应对中国是本世纪最大的课题。”

  针对安倍的自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事实,也动摇不了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厅称,14日上午,4艘中国海警船组成编队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耿爽表示,中国海警船编队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巡航,是中方的固有权利,外人无权说三道四。

  TBS电视台14日称,尽管安倍为自己访问美国的成果感到自豪,但却招来在野党严厉批判。民进党议员前原诚司14日指出,“和不受欢迎的人建立亲密的关系,也会让严厉的目光转向安倍。既然感受到这样的风险,还要选择去构筑亲密关系,这合适吗?”《日刊现代》称,安倍令人奇怪的英语水平,让人对日美首脑的“高尔夫外交”感到不安,但愿他不要承诺了什么不好的事情。报道引用日本外交评论员小山贵的话说,“安倍也许在某种程度上会说英语,但是如果没有翻译,还是让人不安。”《现代商贸》也指出,虽然特朗普热情款待了安倍,但是,让日本付出代价的日子一定会来临。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所长高洪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安倍“自话自大”来给自己壮门面,给自己此次访美加分、点赞,是为了平息日本国内的舆论压力。其实,安倍也未必对特朗普政权放心,将来还会围绕钓鱼岛等问题向美国要保障。高洪表示,日本把中国视为21世纪的最大对手,强调和渲染中国威胁,既想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又要构建日美经济同盟。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日关系学者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钓鱼岛的一个基本前提是,美国历任总统明白,美国对钓鱼岛主权争议不持立场,目前只是日本在(钓鱼岛)有管辖权的状况下,美国表示提供安保,将来还算数吗?美国是给自己留了退路的。另外,联合声明严格来说不是法律文件也不是政治文件,形式上进了一步,但实质没有变。

  日本和周边三国都存在领土问题,这些问题近日集中爆发。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4日公布了中小学下期“学习指导要领”修正案,要求小学五六年级设置英语科目,首次在中小学社会课程中明确提出竹岛(韩国称独岛)和钓鱼岛是“固有领土”。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14日召见日本驻韩国使馆公使,表示抗议。日本此前因慰安妇问题召回驻韩大使,至今未归。

  14日,日本还因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领土)问题和俄罗斯发生争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就俄罗斯命名北方领土中的无名岛提出抗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4日回应说,南千岛群岛仍然属于俄领土,因此5个无名岛屿的命名,是俄罗斯的主权。

  俄罗斯《观点报》14日称,近十年来日本对南千岛群岛领土的奢望成为一条绞索,美国利用这一点阻止日本与俄改善关系。现在安倍试图摆脱这一陷阱。文章称,近期,安倍发展与俄罗斯及美国关系的积极性达到了有点狂热的地步,这让其面临失去脸面的危险。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8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