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美国风险之三:危机伤口为何迟迟难愈合?
2017-02-15 16:1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 题:警惕美国风险之三:危机伤口为何迟迟难愈合?

  新华社记者 江宇娟

  十年前次贷危机爆发,进而演化成为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至今,世界经济仍没有完全走出危机阴影,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远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新兴市场国家的潜在风险也在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近几年来一直在调低全球经济增速,并指出金融危机带来的“后遗症”——高负债、低投资、金融行业脆弱性,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拖累了全球经济复苏。

  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为阻止经济加速下滑,加大了财政救助规模,导致公共债务快速攀升。同时受超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主要新兴经济体债务也明显上升。IMF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09年,全球债务占GDP比重从约200%上升至220%。到2015年底,这一比例更是高达创纪录的225%,其中大约三分之二是私营部门债务。

  IMF表示,债务水平高企限制了投资和消费,不利于经济增长。私营部门债务水平高企则增加了出现金融危机的可能性。IMF还指出,由于当前增长和通胀仍处于较低水平,发达经济体去杠杆进展缓慢,而去杠杆过程又可能拖累经济活动,这进一步加大了去杠杆的难度。

  投资低迷是金融危机留下的另一个后遗症。世行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投资大幅下降,尽管2014年至2016年有所回升,但增速远低于金融危机前。受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下降以及私营部门债务上升等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投资增速从2010年开始也逐步放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鲍威尔此前表示,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已经让美国经济陷入潜在增速和实际增长双降的局面。他说,金融危机以后的复苏充满不确定性,需求低迷且企业和就业市场活力下降,这些因素导致近年来美国生产率增速放缓,并有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速。

  金融危机后,各国意识到监管者对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监管不力是造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因此,美国出台了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即《多德-弗兰克法案》,其他国家也加强了金融监管力度。

  IMF去年10月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短期内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有所下降。但由于全球经济长期处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环境,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中期风险正在上升。

  报告指出,低利率环境使得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盈利和偿付能力受到威胁,发达经济体仍需要应对银行系统不良贷款高企等金融危机遗留问题,同时许多新兴经济体企业杠杆率大幅增加,金融脆弱性加剧。

  IMF还指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保险公司、养老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金融系统中的重要性稳步上升,为金融稳定和监管带来新的挑战。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说,美国金融系统的结构性问题导致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但目前这一系统仍过度依赖短期融资。

  他说,美国应该进一步推进并加强《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金融监管改革。削弱甚至取消这一法案将增加美国财政风险,加大美联储再次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全球经济如何解决金融危机的后遗症,IMF给出的药方是经济增长,建议各国通过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提振经济增长,同时加强宏观审慎以夯实全球金融体系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提名华尔街律师出任美国证交会主席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4日宣布,提名沙利文-克伦威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杰伊·克莱顿为下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并强调放松联邦监管以创造就业。
    2017-01-05 10:59:42
  • 强美元催动资金轮转 华尔街重股轻债
    聽 聽 聽 聽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催动的美元上涨行情一发不可收拾,强美元格局下全球资金流动出现剧烈变化。聽 聽 聽 聽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在风险偏好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企业盈利上行幅度大于利率上行幅度,盈利改善的正面影响完全压制利率上行对股票估值的负面影响,投资时钟依然有效。
    2016-11-23 15:42:10
新闻评论
    军人的浪漫都藏在这风花雪月里
    军人的浪漫都藏在这风花雪月里
    英国核潜艇老旧不堪 情况不乐观
    英国核潜艇老旧不堪 情况不乐观
    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龙卷风袭击
    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龙卷风袭击
    江苏如东:一年前搁浅死亡抹香鲸被制成标本后开始组装
    江苏如东:一年前搁浅死亡抹香鲸被制成标本后开始组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72823